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排头标兵“陨落” 首季银行房贷重排座次

   信贷从紧政策下,各商业银行房贷市场份额在一季度重排座次。

  记者从几家商业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按照9家股份制银行一季度个人消费贷款增量指标来看,过去“不起眼”的光大银行、浦发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其后是兴业银行、中信、广发,而去年增量较大的深发展、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则跌入后几位。

  “个贷增长很快的标兵近年来主要依靠房贷支撑,只要宏观调控从紧新增量就会迅速缩水,再加上房贷规模很大会面对巨量还款,两者叠加就会导致入不敷出。”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如是分析。

  重压之下,不少商业银行试图以产品创新来突破信贷紧缩的铁幕。

  标兵意外落伍

  一季度个人消费贷款萎缩在意料之中。记者从几家商业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4015亿元,比年初新增量1231亿元。其中主要的个人房贷余额28017亿,增量为995亿元,较去年一季度增量1265亿元大幅缩水。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各商业银行的境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一季度按照9家商业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增量排名,分别为招行、兴业、深发展、民生、中信、浦发、光大、广发、华夏。当时招行和兴业都增加了100多亿。并且到2007年末,招行和兴业无论在个人消费贷款增量和余额上都是领头标兵。

  而到了2008年一季度,按照个人消费贷款增量排名,分别为光大银行74亿、浦发39亿、兴业银行34亿、中信28亿、广发28亿、深发展14亿、招商银行8亿、民生银行7亿、华夏银行5亿。光大银行成为新爆出的一匹黑马,而原来的排头标兵招行、兴业、民生则增长疲软,跌出了领头之列。

  不过,一季度的调整还暂时没有影响到这些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的余额排名,其位次仍是招行、兴业、民生、浦发、中信、光大、深发展、广发、华夏。招行、兴业、民生仍是股份制银行中的个贷大头,这个次序并未发生较大变化。

  与此同时,五大国有银行亦有所变动,个人消费贷款增量排名中,工行位列第一,其次是中行、建行和农行、交行。并不是所有的银行的增长都低于去年同期,部分去年增长较慢的银行今年反而一跃而上。

  其中工行、交行、农行一季度的增量超过了各自去年同期的增量。而中行和建行的增量则较去年同期下降,尤其是建行,该行一季度的新增量大约只有去年同期新增的一半左右。

  腹背受敌

  增量标兵的倒下暴露了发展的困局。

  多位商业银行人士个贷部人士给出多个标兵危机的解释,其中首推房贷。

  房贷下滑是银行面临的共同难题,但不同的是,有些银行房贷占据这些个人消费贷款的比例非常高,只要房贷下降就会导致个人消费贷款波动,“很多地区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萎缩了近一半,个人房贷增长缓慢是显而易见的。”一家国有银行总部个贷经理说,加上今年信贷额度控制,各家银行如果对公贷款做了几笔大业务,那么留给对私的空间就非常小。

  另一方面就是这些银行房贷余额庞大,还款压力比其他基数小的银行要大,这在一季度也开始暴露。

  上海一家中介资深房贷专家说,春节后客户贷款执行新的利息,多次加息后利息已较高,加上资本市场回调、理财产品缩水,老百姓投资意愿下降,更愿意把资金用来还贷。他透露,上海多数银行3月的还款量要大于放贷量,房贷增长为负。

  “我们的客户规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正常还款和提前还款都几乎增加了一倍,如果新增的房贷不多,就填补不了这个窟窿。”一家总部不在上海的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负责人说。

  就像水池同时注水和放水,当注水减少,放水增大,就会导致新的水流减少。

  资料显示,上述的股份制银行中,招行一季度个人房贷增量不超过7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0多亿元。深发展个人房贷增量亦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民生银行甚至一季度增量为负增长,而去年同期增量近30亿元。

  只有兴业银行是例外,一季度个人房贷增量50多亿元,尽管低于去年同期的90多亿元,但仍是少数的能保持数额较大增长的银行。“他们是除了房贷外的其他消费贷款在大收缩。”知情人士透露。

  在他们痛失阵地的同时,房贷余额较小的光大银行突飞猛进,一季度增量40多亿元,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5亿元。广发一季度增量近15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5亿元。浦发银行一季度增量20亿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12亿元。这使得他们的位置一跃居前。

  一些人士还认为,深圳广州地区房地产成交量一季度大幅萎缩,对在当地市场份额较大的银行业绩增长影响尤其大,例如,招行和深发展总部均在深圳。而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公布的一季度商品房成交数据显示,一手住宅仅成交了51.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七成;二手住宅交易面积也同比下降68.73%。

  也有部分银行解释他们对房地产风险判断和其他行不一样,这使得他们在执行调控政策时尺度比较严格,导致增量较小。

  小阳春假象

  “原以为会出现小阳春,房贷3月以后会大幅上升,不过4月我们的情况也是负增长,看来是个假象。”上述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

  上述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说,如果说1月是去年延续的业务,2月是特殊节日,难以反映实际的业务危机,那么3月份就最能说明问题。有数据显示,全国金融机构1月房贷新增量为680多亿元,2月迅速回落到70多亿元,3月增量为240多亿元,尽管略有上升,但比去年同期增量407亿元明显要小,表明反弹的力度非常弱。

  数据显示,类似招行和兴业等银行3月个人房贷反而是环比负增长。

  加上监管层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转加按等抢夺客户的手段亦被监管层限制,银行暗松政策的苗头被扑灭。“限制转按揭实际上是限制了客户选择银行服务的权利。”有银行人士很是抱怨。

  中投证券2008年2季度房地产投资策略报告指出,3月份全国主要城市成交量回升,但4月开盘量下降成交量也下降,预计5-6月成交量回暖较快。

  无论如何,银行人士都一致认为今年房贷市场好景不再。而每当此时,银行的产品创新就跃跃欲试。

  4月28日招行在上海发布了一款新产品“贷消费易”,该产品鼓励客户将其房贷额度中有未用满的多余额度,变为免息透支消费额度,用于一卡通刷卡消费或网上支付。而过了免息期,客户继续用款则就变成了个人消费贷款。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尽管免息期宣称是最长50天,但实际上真正的免息期有条件限制,往往不到50天,免息仅仅是吸引客户的亮点。在房贷增长乏力之时,招行的用心就是盘活现有的房贷资源,增加个人消费贷款,又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

  “想买宝马的现在就可向我们提交申请。”发展董事长纽曼在日前的一季度报告会上笑称。

  纽曼这一句话的背景是,深发展正在大力发展车贷业务。据媒体报道,尽管车贷风险较大,但深发展称今年将在全国35个城市,与宝马、通用等品牌经销商展开深度合作,将个人汽车贷款与公司供应链金融结合起来运作。

  “很多银行房贷占了消费贷款的80%-90%,这样波动就会比较大,而如果适当降低房贷占比,拉动其他消费贷款如车贷等,可能一季度就不会如此惨淡。”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