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相关评论

融资融券为期指推出打好基础

  □ 南华期货 钟益强

  上周由于五一小长假,只有周一到周三三个交易日。在这三天里,大盘延续了前周的良好态势。周一周二上证指数在3500点左右进行稳固整理,周三大幅上扬,一度站上3700点,最终收于3693点。

投资者也纷纷选择持股过节,上证所交易量连续三天维持在1000亿以上,周三更是达到了1611亿。与上证指数走势类似,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走势也较为强劲。从K线图看,目前三者均已经稳稳的站上了30日均线,上方仅余下60日均线对指数形成一定的压制。

  在沪深300指数连续上扬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各合约走向却产生了分歧,呈现远强近弱的格局。当月合约0805在上周持续缩小与现货的基差,走势也较为平稳,在沪深300现货指数稳稳站上4000点的时候,0805也在4000点上方进行震荡整理,周三更是收出具有长下影线的小阳线,全周仅上涨82.2点。与0805相反,0806、0809和0812三个合约上周走势良好,全周分别上涨了455点、320点和578.2点,说明投资者在印花税下调、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等持续利好消息的提振下,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对于后市比较看好,才导致了远强近弱局面的出现。

  事实上,我们认为,采用印花税调整的方式来救市,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有的行为,否则总有一天投资者对待印花税调整就会如同对待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一样的麻木了。我们认为,更应当从体制上来完善市场,让市场健康发展,比如推出融资融券制度以及推出股指期货等等。

  我国证券市场目前缺乏做空机制,使得期现反套无法实现。而融资融券的推出,弥补了交易制度上的缺陷,有利于期现套利的顺利实现和平抑过度投机,同时对保证套期保值功能、促进股指期货乃至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所以说,融资融券的顺利实现,一方面完善了交易制度,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为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股指期货这一重量级金融工具的登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