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44家巨亏ST公司翻身背后主业有忧

  ⊙本报见习记者 赵一蕙

  随着2007年年报披露结束,ST公司的经营状况也浮出水面。聚源数据统计,沪深两市180家ST公司中,2006年亏损超过1亿元有63家,其中44家公司在2007年实现扭亏为盈。

但值得一提的是,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这44家ST公司中仅有6家当期净利润真正实现“转负为正”。

  同样是扭亏,44家公司的情况各不相同。相当一部分的ST公司依靠债务重组获利从而大大提升了公司业绩。在上述44家ST公司中,“扭亏”最明显的当属ST沧化。该公司2006年亏损达162787.03万元,2007年业绩大“翻身”,实现净利润113068.29万元。ST沧化的业绩之所以能实现如此大的“质变”,系债务重组损益所致。公司曾预告,2007年度业绩仍为亏损。但由于公司按重整计划草案执行债务重组,其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债务重组损益高达198654.04万元。

  除ST沧化外,*ST宝硕、S*ST东泰、*ST创智等ST公司,也均因债务重组而实现“脱困”。比如,2006年净亏损166203.68万元的*ST宝硕,2007年取得5038.06万元的债务重组损益,从而在2007年实现净利润2102万元。

  有些在暂停上市边缘徘徊的ST公司,则是依靠股东在财务上给予的帮助而度过“难关”。例如,连续两年亏损的ST天的净利润由2006年的负75799.75万元转为2007年的732.45万元,原因是公司获得公司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生产经营专项补贴20631万元,同时控股股东新天集团还豁免了公司所欠的1.2亿元债务。

  但是,债务重组损益被计入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与债务豁免或者补贴一样,并不能反应企业现实的经营能力,剔除上述因素,上述ST公司依旧“扭亏”的则少之又少,仅有*ST广厦、*ST成商、*ST长钢、*ST灿坤B、*ST汇通和*ST罗牛等6家公司。而上述提及的“扭亏大户”ST沧化,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依旧亏损7亿元以上。由此可见,不能仅凭表面“扭亏”判断ST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前景,还需具体分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