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深交所发布07年股东持股情况 苏宁电器1%股东持有95%股票

  本报记者崔丹(实习)发自成都申银万国罗?

  5月5日,深交所公布了深市2007年底股东持股统计,详细揭示了深市近700只股票的持股情况,包括股东数和持股率等6大类。

  该表按股东数和持股率分别披露了持股数小于0.1万股、0.1万~0.5万股、0.5万~1万股、1万~5万股、5万~10万股、10万股以上等六个类别的信息。
通过对持股结构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有用的信息。

  持股最集中股票:

  苏宁电器

  根据2007年末股东持股统计,苏宁电器是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公司,持股数在10万股以上的股东有283户,持股率高达94.89%,以9.76亿股的流通盘计算,也即持有9.26亿股。由于去年底苏宁电器的股东人数为25723户,所以剩余的25440户只持有0.5亿股,其中持股低于1000股的股东户数最多,高达17132户,记者计算得出,这17132户的平均持股数只有302股。

  1%的股东却持有94.89%的股票,苏宁电器极高的持股集中度可见一斑。

  与高度集中的持股相对应,苏宁电器去年的股价表现也是屡创新高,复权处理后,其股价从2007年1月4日起的92.40元/股,上涨到年底的287.40元/股,期间涨幅达到211%。

  持股最集中板块:

  消费和地产

  除苏宁电器外,持股集中度最高的股票还有华兰生物盐湖钾肥鄂武商A格力电器泸州老窖华侨城A招商地产双汇发展,都是持有10万股以上股东持股比例最高的,这些股票基本都是基金重仓股,其十大流通股股东基本都被基金和保险资金占据。

  通过分析这些公司可以发现,属于消费类的股票有5家,分别是苏宁电器、鄂武商A、格力电器、泸州老窖和双汇发展;属于地产类的有华侨城A和招商地产。

  消费和地产板块具有如此高的持股集中度,说明2007年机构投资者对这两个板块股票最为看好。

  持股最分散板块:

  中小板股

  持股数低于1万股的股东基本都是散户,散户持股越多,表明这只股票的筹码越分散。

  记者对持股数小于1000股、1000~5000股,5000~10000股三项的持股率作了加总,发现九鼎新材筹码最分散,中小散户股东数达到15311户,持股率达到了78.03%。九鼎新材持股在5万股以上的股东数仅有8户,持股率也仅为4.6%。

  中小散户持股最多的股票还有:海隆软件常铝股份精诚铜业东方锆业延华智能江特电机拓邦电子广陆数测莱茵生物,这些股票几乎都是中小板股,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度很低。

  医药行业防御通胀的好品种

  2007年、2008年1季度医药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20%,净利润同比增长81%、35%,行业数据表明收入增长加快、毛利率走高、净利润增长创历史新高,医药行业景气度提升。

  通胀背景下,医药板块是较好的防御配置。1970年~2007年美国6次通货膨胀和经济减速的平均数据反映,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分别是能源、原材料和医药,中国医疗保障逐步到位有力的拉动了药品需求,医药成为当前通胀市场下盈利增长确定性最强且景气度逐步提升的行业,无疑可以作为当前市场较好的配置选择。

  我们认为未来医药股估值结构性变化不可避免,高速增长的优质股票会给予溢价,如细分板块的成长性企业恒瑞医药海正药业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华兰生物、科华生物国药股份都可以获得35~40倍估值,这些公司在35倍以下可以买入作为防御性配置选择。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13.72元)、千金药业(600479,收盘价25.9元)和华海药业(600521,收盘价20.81元)质地都非常不错,目前估值在25~26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申银万国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