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业动态

业务创新 风控先行

  主持人:本报记者申屠青南

  嘉宾: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

  长江证券总裁李格平

  西部证券总经理安保和

  中信证券副总经理吴玉明

  国务院4月23日颁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后,证券行业掀起学习两《条例》的热潮。
多位证券公司高管认为,两《条例》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对证券公司盈利模式、组织结构和业务创新等方面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历史经验的总结

  主持人:两个《条例》的出台,是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果的结晶,此时出台有什么意义?

  李格平:《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系统总结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阶段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的成功经验,为今后及时化解证券公司风险,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3年底至2004年上半年,随着证券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和结构性调整,证券行业传统经营模式所隐藏的问题急剧暴露,证券公司的风险呈集中爆发态势,不仅危及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而且波及社会稳定。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短短三年中,通过依法采取撤销、托管、接管或撤销业务许可、责令关闭等措施,对30多家严重违法违规的高风险证券公司进行了处置,彻底化解了历史遗留风险,成效显著。

  安保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是在总结证券公司发展实践中各种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订的,体现了规范发展、稳健经营的丰富内涵。条例是对券商综合治理成果的法律总结,体现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营业网点管理、子公司和分公司管理等内容,为证券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和监管保障,体现着监管思路和标准的国际接轨;条例的出台也为融资融券等新业务提供了法律保障。

  预留创新空间

  主持人:《监管条例》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描述业务创新,这对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和业务创新有何影响?

  吴玉明:随着两个条例的落实和相关实施细则的颁布,证券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阶段,从而大大提高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允许证券公司开展经营方式、业务和产品、组织结构、激励机制等创新,并可以发行、交易、销售证券类金融产品。开发和销售自主或代理的金融产品,将改变证券公司以发行、经纪和自营业务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为证券公司的发展预留了创新空间,极大地改善证券公司盈利模式过于单一的困境,促进证券公司培育基于产品和业务创新能力的核心竞争力。

  王开国:《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对融资融券的担保、担保处置等进行了专门规定,解决了我国现行证券托管体制下客户担保资产的处置难题,为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奠定了法律基础。海通是从2006年5月启动融资融券业务准备工作的,目前基本准备就绪,可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控制风险是创新的前提

  主持人:创新意味着风险,证券公司如何在业务创新的同时控制风险呢?

  安保和:成功的经验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将风险防范放在一切经营工作的首位,并将投资理念、风控意识、合规文化、管理方法、操控手段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管理系统。失败的教训也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忘记了规范稳健经营的主旨,且没有在公司形成有效的防控系统,各种内控要素处在支离破碎的状态。

  有效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建立在有效的管理创新的能力之上,而有效的管理创新能力必然与公司系统全面的内控管理水平紧密联系。这种管理的基础,对管控证券公司高风险业务的重要性,与公司的资本实力和资本充实度同等重要,甚至超过后者。可见,贯彻实施《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不仅对我国证券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增强券商的市场竞争力,缩小我们与国际大投行的差距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西部证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功的业绩,主要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风控至上、稳中求先”的经营理念。不论在市场好,还是市场弱的情况下,均未偏离过这个中心。

  吴玉明:中信证券下一步将结合两个《条例》的颁布,加快合规建设,完善风险控制体系。美国次贷危机和过去几年国内证券公司的兴衰带来的教训和启示是,任何金融业务都要时刻保持对危机的警惕,保持对贪婪的克制,保持对风险的控制。任何业务都需要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寻求平衡,公司总体的风险暴露程度必须做到可测、可控、可承受。风险控制的高水平、权威性和执行力是现代金融机构打造百年老店的最重要保障之一。

  中信证券已经按照有关监管要求,组建了合规部,进一步完善了风险控制流程,使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控制职责分别由合规、风控和稽核三个部门独立完成。提高风险控制的覆盖面,将风险控制的意识和手段嵌入到公司各项业务的流程中去,覆盖公司的全部经营管理活动、所有分支机构和职能部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格平 | 吴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