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台湾中油希望与中海油恢复台海勘探

英国《金融时报》席佳琳(Kathrin Hille)台北报道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

  台湾公营石油公司台湾中油(CPC)昨日表示,希望尽快恢复与中海油(CNOOC)在台湾海峡的合资石油勘探项目。

  
  上述计划反映出,有关北京与台北之间政治气候回暖的希望,可能复苏这一敏感项目。由于中国共产党政府与台湾民选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该项目已被搁置数年。

  
  台湾中油的官员表示,中油董事长潘文炎上月在中国大陆与中海油高管会晤,转达了中油依据双方合资协议、钻探新试采井的希望。
合资协议将于今年底到期。

  
  2005年,两家公司曾在台湾海峡南部一处盆地钻探了一口试采井,但未发现石油。此后,由于政治关系恶化,双方都未能从各自政府那里获准钻探第二口试采井。台湾中油称:“现在情况不同了,我们已经决定,推进此事越快越好。”

  
  但台湾中油表示,由于中海油尚未决定是否继续合作,因此有必要与该公司进一步商谈。

  
  台湾中油的一位高管称:“对我们来说,这一勘探项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已屡创新高,并且还在不断上涨。但由于该油田位于台湾海峡的中线,中国大陆方面认为具有敏感性,而且这对他们来说不是重点。”

  
  台湾几乎不拥有自然资源,其95%以上的石油与天然气供应都依赖进口。长期以来,台湾政府一直迫使台湾中油补贴当地汽油、柴油和燃料价格,以保护消费者与企业免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冲击。

  
  然而,将于本月就任的新当选国民党政府已经表示,将上调当地燃油价格,原因是台湾中油的财务负担已变得过于沉重。

  
  在潘文炎与中海油恢复商谈之前,国民党在3月份的台湾总统选举中大获全胜。

  
  与目前执政的民进党相比,国民党看待两岸关系的视角更为务实。民进党一些成员支持台湾的正式独立。

  
  译者/何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文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