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小岗村农民遇新难:种一亩地不如打十几天工

  种一亩地不如打十几天工

  今年一季度以来,国际粮价暴涨,正在引发全球性的粮食和农业危机;而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粮食储备充足,粮价仍“温和可控”。

  我国粮食生产的良好局面,体现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功绩,也体现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出台安农、稳农政策,夯实农业国民经济基础地位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但是,我国的粮食生产绝不能掉以轻心。记者日前在农业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采访时,这里的农民反映说,近一段时间农资价格涨幅居高不下,尽管国家再次提高了稻麦的最低收购价,但其提高幅度远远不能冲抵化肥、柴油、种子等价格上涨对种粮效益的侵蚀。这种局面不改变,国家惠农政策调动起来的农民种粮积极性将有可能衰减。

  粮食价格相对下跌农民惜售心中有怨

  小岗村农民反映,今年春节前,每50公斤早籼稻、中晚稻和粳稻的市场价格分别为87元、89元和120元左右,而目前的价格分别为72元、74元和78元,呈现出下滑趋势。

  农民严宏昌告诉记者,他家去年共收2万多斤稻谷,有13000多斤余稻,但现在只卖了3000多斤,是在春节前价格稍高时卖出去的。他之所以现在不愿再卖,是因为价格太低,而农资价格和生活用品价格大幅上涨,所以对粮食惜售,盼望能出现高点的市场价。

  据凤阳县粮食局局长张武俊介绍,去年,凤阳县共有74万亩水稻,预测产量7亿斤。县粮食局按照每50公斤72元的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只收了3000万斤稻谷,而在往年,至少要收9000万斤。农民惜售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春节前,粮食市场价比最低收购价高,农民不愿卖给粮站。春节后,国家针对粮价实行调控,粮食价格一路走低,目前国家保护价成了最高收购价,而其他各种生产生活资料价格居高不下,农民认为粮食价格太低不合理,所以不愿卖粮。

  农民严俊昌说:“最近,国家提高了稻谷和小麦等农产品的最低收购价,其中每50公斤早籼稻、中晚稻和粳稻的市场价格分别为77元、79元和82元左右,这一价格提高的幅度很小,与化肥、猪肉、食用油等生产生活资料的涨价幅度相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为什么样样都涨价,而单单粮食价格不涨反跌呢?”

  他告诉记者:“现在农村一斤猪肉涨到15块,一桶色拉油涨到80多块,涨得比城里都厉害,我们农民实在承受不起啊。我们家以前一星期能吃两顿肉,现在一个月也舍不得吃上两三回,以前一个月要吃10多斤油,现在一个月才三四斤。都说这一轮涨价是因农产品涨价造成的,但在实际中,我们种粮的农民受到的损失最大,生活水平也在下降。”

  小岗村党委副书记史学亮(注:小岗村去年建立了党委会)说,从绝对价格看,粮价是没有降多少,但从与其它农副产品的比价看,粮价已跌至历史上的谷底。现在农民家庭的生活和过去不同,肉、油、菜都要靠购买,其它农副产品涨,粮价不涨,必然导致种粮农民的心理失衡,想再调动他们的种粮积极性就很困难。虽然现在农民还舍不得让土地撂荒,但“荒种”、靠天收的现象已相当普遍。

  农资上涨,冲销补贴,种一亩地不如打十几天工

  严俊昌等小岗村农民说,如果按照当前的农资价格测算,今年种粮有可能亏本。他们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复合肥180元一袋,尿素140元一袋,换算下来,一亩麦子要施60斤复合肥,价108元;尿素50斤,价70元;农药15元;种子50元;农机耕地和收割不考虑涨价因素,至少要90元,这样合计333元。按正常年景,因小岗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田亩产参差不齐,平均只有500斤,以新的国家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72元计算,亩收入只有360元,如果遇上病虫害,多打点农药就亏损。

  再如水稻,底肥(复合肥100斤,180元;尿素20斤,28元),追肥:尿素25斤,35元;种子40元;农药60元;农机耕地和收割90元,共计433元。小岗水稻平均亩产800斤,按国家最新的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79元计算,亩收入632元。如果加上电力排灌水的费用,农民依然有可能亏本。

  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农民收入有了一定增加,但由于农资等价格也在不断上涨,现在种一亩地的收入还不如打十几天工的工资。

  严宏昌是个种粮大户,去年种了50多亩地。总共打了5万斤粮食,收入还过得去。对于今年种粮收入,他却越说越悲观:“现在种粮赚不到钱,投入越多,亏损的风险越大,与其这样还不如就是靠天收,拿点补贴,还能图个安心”。

  既要防“米贵伤民”,也要防“谷贱伤农”

  小岗村多数农民认为,要防止通货膨胀,采取措施稳定粮食价格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他们也迫切希望国家在稳定粮食价格的同时,稳定农民的种粮收入。

  农民严宏昌说,在当前生产生活资料上涨的情况下,保证农民种粮每亩收入能达到500元是一条最低的底线。小岗村的土地流转就是这个价格,每亩租金为500元。“低于这个收入,农民种粮还不如不种。”

  如何保证农民种粮每亩地有500元收益,严宏昌、严俊昌、关友江等农民说,一是要提高粮食收购价,使之真正反映粮食的商品价值。二是要严格政策措施,坚决抑制农资、柴油等涉农物资的乱涨价,对化肥既要管住批发价,也要实行零售限价,同时要减少中间环节,防止层层加价。政府有关部门对粮价调控得心应手,但对农资等价格调控的效果却不明显。这是农民缺乏种粮积极性的重要原因。

  凤阳县粮食局副局长雷平说,既要防止“米贵伤民”,也要防止“谷贱伤农”。国家新近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对农民来说是大喜事,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国家最低收购价变成市场最高收购价,这明显有违国家出台最低粮食收购价的初衷。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