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银行完成上市准备 卖点成上市前最后悬念

  日前,3年未对外公布年报的中国光大银行正式发布2007年年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从2007年年底的4.49%下降到2%左右,拨备覆盖率从2007年年底的91.64%提高到119.96%,资本充足率由2007年年底的7.19%提高到8%以上,达到监管要求(最后以审计口径为准),光大银行已基本具备上市条件。

  截至2008年4月30日,中国光大银行已完成上市前的10项准备工作,包括发行60亿元次级债;批量处置142亿元不良资产并争取优惠税收政策;弥补33.85亿元历史累计亏损;解决多年形成的巨额关联交易;清理多年形成的包括接收原投资银行的自办经济实体及对外投资;基本完成国有股权确权;基本完成自有及租赁房产确权;基本完成资产评估及财务审计;进行上市辅导、战略修订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初步完成招股说明书等上市文件的准备。消息人士透露,光大银行在本周或下周初拿到中国证监会监管意见函后,5月中旬将递交上市申请。

  至此,堪称在中资银行上市历程中最曲折、最受关注的光大银行上市已几乎毫无悬念,留下的唯一疑问就是:上市的卖点将是什么?

  其实,就光大银行上市和光大重组的进程看,无论光大银行上市的卖点是什么,卖出什么价钱,都不会对光大银行上市和光大重组的成功产生任何影响。但是,在整个光大重组过程中,公众对其关注的焦点除了重组本身以外,还在于其第一张金融控股公司的“金字招牌”如何被利用。去年8月,在光大重组之初的记者通气会上,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曾表示:目前国内许多商业银行都在向金融控股公司方向发展,但真正“有名有实”的金融控股集团只有光大。但可惜的是,光大虽然有名有实,却是有枪没子弹。

  时隔近一年以后,汇金公司对光大银行200亿元的注资已经到位,光大金控的弹药得到补充。而下一步,光大证券和光大银行的上市则不仅是光大重组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给未来光大金控体系的建设与整体的发展补充弹药的重要手段。从更宏观的意义上讲,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是否能够实现更大的融资规模,的确也是影响到光大金控是否能够尽快完成其"探索现代金融控股模式,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搭桥"使命的关键步骤。从这个意义上看,光大银行上市的卖点将是什么,无疑是光大银行上市前留下的一个最吸引人的悬念。

  对于光大银行在我国商业银行中的行业地位,唐双宁曾有过这样的描述:纵向与自己比较,目前光大银行的资产、贷款、存款比2002年增长了一倍多,净利润是2002年的16倍,不良贷款率从13.13%下降到4.46%,拨备覆盖率由46.5%上升到97.6%。阳光理财、短期融资券、企业年金等产品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品牌形象社会反响良好。但横向与同业比较,差距还相当大。

  从资产规模来看,2007年,相当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超过了光大银行,甚至连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也都快赶上光大银行了。从资本实力来看,在英国《银行家》杂志的排名中,光大银行2002年排名205位,2006年排到了311位,2007年,由于资本充足率是负数,一直没有出年报,《银行家》不再为光大银行排名。

  从存、贷款增长情况来看,2007年招行、中信、浦发、民生、兴业等银行存款都有较大增长,增长幅度最高的达到28.4%,而光大银行存款比上年增加312亿元,增长幅度只有6%。贷款上招行和中信都增加了1000亿元以上,民生和浦发增加了900多亿元,光大银行只增加了600多亿元,一年差距就是三四百亿元。

  从资产质量来看,2007年末,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占股份制商业银行的21.6%;不良贷款率仅列深发展之前,12家商业银行平均水平是2.15%,光大银行是4.46%,高出一倍以上。

  从这样的比较中不难看出,在同业中光大银行并不具有行业优势。因此,唐双宁为光大银行制定的战略目标是:在改革重组上市后新的体制下,一年奋力起步,三年改变面貌,五年形成自身特色,十年勇争同业前列。而光大银行上市最大的卖点,或许就孕育在这个"新体制"中。

  在评级机构为光大银行2008年第一期次级债所作的评级报告中,对于光大银行的优势主要总结为两点:其一是汇金公司代表国家注资后,光大银行将获得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其二是创新能力较强,阳光理财产品和债券承销业务位于同业前列。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机构对光大银行的最为关注点。实际上,它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光大银行上市中最大的卖点。

  数据显示:2007年光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实现理财手续费收入1.88亿元,占全部手续费收入及佣金收入的11.21%,2005年至2007年个人理财产品复合增长率达到75%,成为国内最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在投行业务方面,截至去年底,光大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和副主承销商,累计为51家企业发行112期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量1360亿元,连续3年承销家数市场排名第一。此外,光大银行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全面代理财政资格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代理中央财政支付金额占整个市场份额的60%以上。将这些业务经营亮点统一在金融控股的新体制格局下,通过金控体系下各业务板快的互动,无疑将带动并进一步放大光大银行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的市场优势,进而形成自身特色。这样的特色可能是其他商业银行所无法比拟的。一旦被市场所接受和认同,它就将成为光大银行最好的卖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