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限售股解禁:上市银行面对新考验

  4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28.8461亿股股票以及中信银行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5.17238亿股股票将开始上市流通。这昭示着,以工行为排头兵,商业银行限售股解禁的高峰即将拉开序幕。

  据了解,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将有13家银行在今年解禁限售股。此前的一二月份,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限售股都已陆续解禁上市。而继工行和中信之后,还将有8家银行迎来共计229.71亿限售股的解禁。其中,交通银行今年可以解禁的限售股份达到137亿股,占总股本的53%,将引发5月份的解禁高潮。下半年的解禁大户是北京银行,将有27.56亿股限售股份解禁,约占其总股本的44.25%。据估算,解禁股将吞纳大量市场资金,其中仅第二季度就将消耗市场近2130亿元的资金。

  商业银行限售股集中解禁,市场将以何种姿态承接?会否形成新一轮减持潮?解禁潮频繁到来,市场是否会出现大量抛盘?商业银行个股将如何表现?银行股整体趋势又将如何?如此多的银行限售股集中解禁,将引发市场多重疑问。

  “限售股集中解禁,必然会大量增加市场供给。短期内可能会对银行股价形成向下的压力。但恐慌性抛盘的可能性不大,根据一般经验分析,机构不会选择在一个集中的时点进行大规模减持操作。”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判断。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向记者表示:“限售股解禁短期内可能会带来银行股价波动,但长期来看,决定股价的关键因素还是投资者对企业未来成长前景的判断。不同的公司,受限售股解禁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尽管多数分析人士对限售股解禁持乐观态度,但银行股确实还是由此感受到一定压力。据了解,前段时间曾有多家持有金融股份的公司表态,会在适当时候减持金融股份。比如,“东电B”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其持有的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的限售股股份解禁后,将适时减持。市场上持“东电B”公司观点的企业并不在少数。“由于此次解禁的银行限售股数量较多,而且又很集中,会对投资者产生心理压力,对市场也可能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前一段时间银行股低迷,一旦市场回暖,必然面临更多套现诱惑。”赵锡军认为。

  那么,此次银行股行业龙头工行一次性解禁28.85亿股A股,其股价在短期内又将如何变化?据了解,本次解禁的工行A股由23家机构持有,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等9家保险公司,仅这前3家公司的持股量就高达11.38亿股,占本次解禁总量的40%。此外还包括华能集团、宝钢集团、东风汽车和首都机场等企业。由于23家机构本次解禁的股份数量均未达到工行总股本的1%,所以不受证监会新规的限制,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抛售。这些机构会否对其战略配售股进行套现获利?“对于基本面相对较好的金融板块,特别是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的大型商业银行而言,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控股股东会惜售,有的甚至还会进行增持。”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而工行限售股解禁首日的股价表现也印证了这一判断。4月28日,工行股价平稳未见异动,其收盘价为6.36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幅度仅2.00%。

  “工行延后公布一季度报,便是阻止股票抛售的预防性手段。一季度报不公布,因对市场有预期,投资者会采取持有观望的态度。而一旦不确定性消除,投资者便可能采取包括‘卖出’在内的投资决策。”石磊分析,他同时还预计,虽然工行一季度的净利润预增为50%,但他个人认为,可能将达到80%以上。

  从长期来看,二季度解禁潮又会如何影响银行股整体走势?“银行股仍然具有投资价值。从今年前一段来看,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利润增长都呈现出良好态势。特别是经过最近一段股市调整期,银行股整体回调,使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更加凸显。用PE/G来分析,经过前一阶段调整,商业银行的PE基本上都已回落到30以下,目前大银行的年增长率(G)都已超过50%,小银行的增长率更高。商业银行的PE/G﹤1,显示具备投资价值。”石磊分析说。

  然而,尽管总体走向乐观,限售股解禁确实也对商业银行进一步推进业务转型、增强基本面实力提出了新要求。由于次贷危机以及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外界对国内银行业2008年能否保持高成长确实存有怀疑。前期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大幅调整,银行板块是受到冲击最大的板块之一,这实际上凸显出市场对于当前宏观经济条件下商业银行经营状况的担忧。可见,最大程度化解限售股解禁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商业银行继续推动整体战略转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