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额度将超1200亿

  日前,国家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批准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办法,根据要求,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权投资基金(PE)的上限为当年基金权益的10%,加上之前的直接股权投资20%比例的政策,在股权投资方面,全国社保基金可动用的资金将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07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414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股权投资始于2003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获国务院特批,在中石化上市前投下第一单,随后在商业银行改制上市时,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各投100亿元,并获益不菲,全国社保基金还承诺对京沪高铁投资100亿元,至此,全国社保基金直接股权投资达400亿元人民币。

  而国内私募股权投资的兴起及股权投资基金较长的投资期限,暗合了全国社保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让全国社保基金对PE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2005年底,渤海产业基金作为首个产业基金试点获国务院批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等在内的六家机构投资者分别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作为基金发起人。

  随着国家发改委产业基金试点工作的推进,至今已有千亿元产业基金获准筹建或在审批中,而国有金融机构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对优质项目的渴求,使之成为试点产业基金发起人的首选对象,但各金融主管部门对此并无专门规定,基本处于一事一议状态。

  而全国社保基金在“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上限明确之后,在允许额度内,对PE的投资则不再需要相关部门审核。

  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欢迎各金融主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上限作出相应规定,将有利于金融机构自主投资,同时也可促进国内PE的发展。

  据悉,正在国务院报批中的《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不再对50亿元以下的产业基金进行审核,只需在发改委备案即可。而对50亿元人民币以上,有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全国社保基金、国有企业参与的投资基金仍然实行较严格的审批制度。

  不过,对国有大型机构投资者而言,“有没有一个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是最重要的。我们更愿意做LP(即有限合伙人,仅仅投入资本但不参与公司管理),但前提是,管理团队能让我们放心。”一位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人称。

  据悉,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素有良好口碑的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近期将分别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将可能出资10亿元以上分别参与上述两只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看中的就是两家公司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

  与此相对的是,去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筹建总计560亿元规模的5只产业基金至今尚未有完成募集的,如方风雷操盘的中新产业基金,自去年9月批筹以来,今年6月将结束9个月规定募集期,但至今仍在募集中,由于管理团队缺乏PE方面的执业经验,一些国有金融机构仍在观望论证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