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改三年尚未形成价值投资市场格局

  ⊙亚夫

  到今年4月29日,股改已历时三年。经过这一轮暴涨暴跌的洗礼,投资者发现,这场轰轰烈烈的股改到目前为止,只能说是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即为股权分置寻找了一个对价谈判的妥协机制,至于股市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提高资金运行效率目标远未达到,甚至沪深两个市场至今还未找到保持平稳运行的有效方式、尚未形成价值投资的市场格局。

  为什么这么说呢?只要从四个方面对市场的基本状况,作一次系统扫描便明白了。

  首先,从上市公司看,上市公司对社会公众股东的回报意识依然很低,如果用股息率指标来衡量,这个市场只有投机性,少有投资性。例如,据2007年年报最新数据,在去年上市公司利润总体增长超过40%的情况下,股息率最高的公司其股息率也只有2.63%,远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

  除了部分含H股公司在现金分红时会考虑境外投资者的观感外,今年仍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吝于现金分红,而只是在高送转上打主意。大家知道,高送转并不能增加股东权益,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高送转反而会摊薄每股收益。显然,这样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玩投机市的填权游戏,是老把戏,并不利于寻求持续稳定现金红利回报的投资者的投资。

  其次,从主力机构的市场行为及其结果看,趋势投机依然盛行,价值投资还没有得到真正弘扬。三年来的暴涨暴跌表明,在价值投资的口号下,看趋势、做波段依然是大部分机构主力的主要盈利模式,市场并没有形成符合中国经济实情与上市公司实情的有效估值理念与方式。

  何以见得?只要看看去年基金的盈利情况与今年一季度的亏损情况就明白了。据统计,去年基金在A股市场盈利超过300%,而今年一季度则亏损超过6400亿元。个别基金在沪综指超过5000点时还敢拉抬,到3000点时却在看坏,这就是那些以价值投资为创设原则的机构,在不到半年时间内的所作所为。

  再次,从市场信息的传播与舆论氛围看,有相当一部分还是按照趋势投资的盈利模式来研判市场、诱导投资的。市场上风派言论盛行,一些分析报告与推介报告墙头草似的左右摇摆。甚至有人自称,既不是多头,也不是空头,而是滑头。试想,如果4000万投资人都是滑头,那这个市场将是什么模样。

  除了投机性信息泛滥外,还有一部分舆论热衷于对政策市的炒作。比如,近期喧闹的“救市”之争,避开依法治市的实质,诱导市场与政策博弈,以博取政策扰动带来的市场收益。这实在是沪深两市十多年来屡见不鲜的做法。而一些透露主力资金动向的数据与软件在不同投资者中的不对称传播,使投资公众对市场信息数据的享用存在明显不公,公然违反了基本的“三公”原则。

  最后,从社会公众投资者的结局看,在一个并不是完全靠价值投资的方式来运行的市场中,在一个需要凭借资金实力进行趋势性角逐的市场中,要规避风险、坚持价值投资是非常困难的。尤其在上市公司不能给投资者以相对稳定、持续可预期红利回报的情况下,在市场主导权掌握在主力机构手中的情况下,要防范风险,取得合理投资回报,也是极不容易的。

  由此来看,股改虽已走过三年,但从这三年的市场表现看,早先人们对股改的一番热情与溢美,似有过于陶醉之嫌。这两年,尽管上了不少大盘蓝筹股,尽管机构投资者也得到了大力发展,但由于市场积弊很深、投机气氛浓烈,部分上市公司并未意识到作为公众公司的社会责任,部分机构投资者也未能避免投机炒作的窠臼。市场尚未形成价值投资氛围,而价值投资格局更有待营造。

  也就是说,到如今,股改未尽事业依然十分艰巨。甚至可以说,股改远未成功。市场首先还需要从尊重社会公众投资人的利益出发,回归它的社会公共性,并从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入手,用重典加以持久治理,才能最终实现股改的根本目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