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预科班”遇险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中关村科技园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即所谓新三板一直被视为创业板的 “预科班”,而中农羊业(430013)因董事长被立案调查无法按时披露年报,将“预科班”企业高收益高风险的特质表现无疑。

  “说新三板是创业板的 ‘预科班’,是因为很多投资者购买其股票大部分博的是公司升主板或者升创业板的非常收益,小部分才是考虑公司前景以及分红等原因,不过要注意其中的风险和收益配比。”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如是说。

  年报披露时间无法确定

  5月6日,广发证券对外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北京中农立民羊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中农羊业)因原董事长王立民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公司日常运作受到影响,该公司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在2008年4月30日前披露年度报告。”

  广发证券方面表示,中农羊业目前无专人与其联系信息披露事宜,年度报告披露时间无法确定,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这不是广发证券第一次进行风险提示,早在2007年9月12日,加入新三板还不到半年的中农羊业已经出现问题??涉及黑社会性质犯罪及经济犯罪,董事长王立民被调查而无果,进而导致整个公司无法正常运转,甚至出现了“无人与主办券商联系”的事情。

  昨天,广发证券并没有就中农羊业公司为何加入新三板短短时间后迅速“消失”表态,而中农羊业公司披露的在京电话则一直不通。对于持有该公司股份的股东来说,等待的滋味十分难受。

  警惕“预科班”企业高风险

  2007年3月21日,中农羊业挂牌中关村三板时,由中关村科技园区公司主办的转让试点业务共有13家企业,截止2008年1月,这个市场的公司扩大到了24家。

  2007年7月,粤传媒(002181,SZ)成功转板登陆深圳中小板为代办转让系统中的公司带来了明媚气象,虽然此后再无公司突围成功,但代办转让系统在证监会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要求下,一直不温不火的发展着。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不少优秀企业由于有着中关村科技园企业的光环被认为在创业板推出后理所当然会同步升级。

  更有消息称,2008年5、6月份被视为创业板推出的良机,而新三板一方面会获得国家的 “绿色通道”,部分企业进入主板和创业板,另外也将重新开始扩容工作??在全国各地科技园区设立更多的代办转让系统。

  正由于代办转让系统公司未来有转板融资的可能,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参与。

  虽然广发证券早已在去年发布了有关中农羊业的风险提示,但是记者从相关报价系统上看到,今年该股的成交依然活跃,一共成交了8笔,最低成交价3元,最高成交价3.55元,累计成交136.2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一些投资者并不理性,类似这种已经出现高风险的公司,未来的创业板上市机会已经渺茫,但是却依然有勇敢买入的投资者。

  “从中农羊业出现的情况可以看出,三板市场目前的状况是信息披露制度还不健全,而且投资风险比较大。”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

  “代办转让股份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运作状态与主板的成熟公司不同,这也是企业发展初期的表现,这一点和创业板公司的特点相同。”李大霄认为,中农羊业的问题揭示出,处于创业期的企业虽有高盈利的预期,但也要注意其高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