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氨纶价格大跌出路在于差异化

见习记者戴兵

   在产能扩张与下游需求萎靡两方面作用下,氨纶价格正遭受着巨大冲击。自2006年氨纶产业进入复苏周期以来,氨纶价格一路走高,在创造了历史最高价格92000元/吨后,开始狂泻,当前价格已跌至55000元/吨附近。


   价格可能继续下滑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际方面,由于晓星氨纶在越南、土耳其的工厂已经开工投产,市场上将会有持续放量;国内方面,2、3、4月为纺织服装业的传统旺季,但今年旺季不旺,5、6、7月为纺织业的传统淡季,在如此尴尬的情况下各生产商为了消耗库存、收回资金,已经开始低价抛售氨纶。因此,尽管价格已经步入成本区域,但后市价格有可能继续下滑。

   在化纤纺织品出口服装中有70%含有氨纶成分(含3%-18%)。随着氨纶质量日臻完善,氨纶产品优势日渐凸显,“无氨不成布”逐渐成为现实,作为氨纶下游需求的纺织服装产业的冷暖就决定了氨纶产业的景气程度。然而在纺织服装产业内销市场缺少亮点、难有作为时,外销市场今年又有点冷。

   在日前结束的第103届广交会上,成交困难、订单减少成为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普遍现象。福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宏楠说,纺织服装产业正在面临最困难的时候,出口量明显减少。今年前两个月福建省的出口纺织服装大幅下降,总体下降了30-40%,其中出口美国的纺织服装下降了一半。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服装出口增速为9.6%,首次低于10%,特别是对美国出口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从国际层面看,随着次债危机后续效果释放、国际油价、粮价持续走高,美、欧等发达国家居民在纺织品服装方面的消费支出增速大幅减缓,国际市场需求明显疲软,再考虑贸易保护主义和国际竞争激烈等因素,2008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会受到减速影响,对国内就业和市场销售都会增加新的压力。

   从国内政策层面看,人民币升值加快、货币政策趋紧和出口退税下调,减少了企业利润空间。此外,主要原料、能源动力价格增长均超出产品出厂与零售价格涨幅,新《劳动合同法》正式生效带来纺织产业人均劳动报酬大幅增长。在外部政策不做调整的前提下,这些新增成本相当一部分要由企业自己消化,从而限制了纺织服装产业对氨纶的需求。

   受氨纶价格下滑影响,氨纶生产商今年第一季度的答卷与前期相比,黯然失色。华峰氨纶净利润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46%;舒卡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45%,环比下降49%;佛塑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256%;辽源得亨净利润同比下降71%,环比下降138%。

   各路英豪纷纷扩产

   国内氨纶产业复苏于2006年10月对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的反倾销胜诉。按照反倾销期限,从2006年10月13日开始之后的5年,国内氨纶产业将得到保护,这给我国氨纶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为可贵的发展机遇。为了分享中国这块大蛋糕,国内外厂家纷纷在国内扩产。

   作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商,英威达对位于佛山的工厂在1.2万吨/年氨纶的基础上追加9660万美元投资,计划扩产至2.45万吨/年。其在佛山的工厂计划在5年内年产能扩大到5万吨,同时英威达并在上海、江苏、浙江通过合资、收购等方式增加产能。

   业内另一领军人物韩国晓星氨纶去年在珠海投入1.36亿美元的基础上,又追加投资6600万美元,用于扩大产能。目前晓星在珠海的年产能达到2.4万吨左右,扩产完毕后其产能将会达到3.87万吨/年。

   除了韩国晓星和英威达等跨国企业之外,国内氨纶企业的扩产同样如火如荼。国内龙头企业华峰氨纶在原产能2.2万吨/年的基础上,计划在200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增加1万吨产能,届时总产能将达到4.2万吨/年。目前,其1万吨产能已经扩建完毕。国内另外1家专业生产氨纶的上市公司舒卡股份在1.73万吨/年的基础上扩产至3.23万吨/年。

   如果将其它氨纶生产商的产能包括在内,2008年国内氨纶产业总产能已达到约33万吨,同比增长22.22%。“目前,氨纶的在建产能已超过其现有总产能。盲目扩张势必导致竞争激烈,从而压缩赢利空间。”长城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涛则预计,今年氨纶产业可能步入一轮非景气周期。

   路在何方:产品差异化

   面对供求失衡和日益加剧的竞争,如何才能使氨纶卖上一个好价钱?答案是创新。华峰氨纶副总经理潘基础认为提高产品差别化率以保持和提高产品优势。提高氨纶的差别化率、提高氨纶产品的附加值,是提高产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我国氨纶目前大部分为通用品种,具有高性能、多功能、多用途的差别化氨纶品种少。我国目前氨纶差别化率低于30%,而技术发达国家氨纶差别化率高于50%。

   华峰氨纶注重产品的技术升级,并大规模进行差别化纤维品种生产。依靠技术领先水平,公司在细旦氨纶和棉包芯用氨纶方面具有绝对优势,细旦氨纶、特种氨纶等高附加值产品在产品结构中的比例逐步增加。其中高透明差别化氨纶是目前氨纶系列产品中技术含量最高、最具发展前景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其生产技术一直为国外少数企业所掌握,公司自主研制和开发高透明度差别化氨纶纤维,成本较低,和莱卡等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市场销售价格不到70%,而产品性能达到替代进口的要求。公司已经完成1万吨经编专用氨纶技改项目,一举打破了由晓星氨纶占有绝对优势的垄断局面,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1万吨纳米改性氨纶项目。

   目前舒卡股份正在筹资用于高技术功能性差别化氨纶项目和生产经编专用氨纶项目,并向江苏利友增资用于差别化氨纶(功能化细旦丝)技改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