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联想控股拟股权社会化改革 泰康人寿有意介入

  消息人士证实,中科院正在推进旗下联想控股公司的股权社会化改革,泰康人寿有意介入。

  《第一财经日报》经多方证实,双方已经达成初步意向,但泰康人寿具体参股比例尚不清楚。由于参股方案尚需相关部门审批,因此目前还未最终敲定。


  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麦村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联想控股股权社会化改革目前没有消息。“跟谁都可以接触,但目前没有消息。”

  泰康人寿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的问询并未表示否认,建议记者可以对此关注,并称“目前主要看国家有关方面”。

  始创于1984年的联想控股公司在2001年改制后,股权结构为中科院持股65%,联想控股员工持股会占35%。其总裁为柳传志。2006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1389.47亿元人民币,总资产651.38亿元人民币。

  经过多年转型,联想控股初步形成了涉及IT、投资、地产等三大行业。旗下公司共五家: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和弘毅投资。

  除涉及IT业的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外,联想投资是专事风险投资业务的子公司,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接近3亿美元。弘毅投资则是主要投资成熟行业的成型企业的投资公司,目前直接管理和运作的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融科智地则是一家房地产企业。

  从2004年开始,中科院提出对院、所投资公司进行股权社会化改造,并希望在2010年以前完成对各公司持股比例降至35%以下的改革目标。

  在中科院下属近500家企业中,其最大的控股企业联想控股的股改进程一直备受关注。

  尽管2001年的改革推进了联想控股的公司治理结构,但从其目前的董事会构成来看,董事和监事全部来自中科院、联想控股及其下属子公司高管和退休人员,没有一位外部董事。去年底,柳传志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国家的事业机构,中科院并不希望拥有太多的股权,正在推进联想控股的股权结构调整,可能会出让一些股权给其他机构,引入新的股东。

  到2007年底,中科院14家试点单位企业社会化改革完成比例为73%。今年3月,中科院再次发布文件称,今年这项工作进入到全面推进阶段。

  邓麦村昨日表示,因为企业非常多,由各有关研究院所在推进。“由于涉及到国有股权出让,是非常敏感的事,很复杂。”

  此次有意参股联想控股的泰康人寿,1996年在北京成立。2007年,实现规模保费收入342.37亿元,进入内地寿险市场第四。

  目前,泰康人寿共有20家股东,其中中资股东包括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外资股东包括瑞士丰泰人寿保险公司、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和日本软库银行集团等国际金融企业。

  其官方网站披露,2007年,泰康人寿总资产近1400亿元,净资产增长率超过27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