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业动态

手续费暗战升温(图)

  一度偃旗息鼓的期货公司手续费恶性竞争,近期再度出现抬头迹象。记者从行业人士处获悉,一些新近组建的期货公司为拉拢客户,纷纷以接近于零的低手续费标准,诱惑并吸引客户,从而达到抢占市场份额,挤垮竞争对手的目的。不过,与以往手续费竞争源于“生存危机”有所不同,此轮“暗战”的幕后推手,却是各家期货公司营业网点的“地毯式”扩张。

  营业部或突破2000家

  据统计,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国期货营业部总数为600家左右。
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部门逐步放松期货营业部的审批,由此引发了期货营业网点的高速扩张期。有行业官员预计,到2008年全国期货公司营业部数量有望突破2000家,一年半以来的增幅将超过300%。其中,以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将是此轮营业部扩张的主力军。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6家证券公司、1家信托公司参股控股期货公司,而大部分公司都通过增资扩股和收购期货公司的方式扩大规模或进入期货行业。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广发期货已经和计划增设新网点将达20家,而去年底,该公司营业部数量仅为10家。“我们相信,为提高市场占有率,期货公司在2008年一定会纷纷抢滩设点进行规模扩张”。

  此外,光大期货总经理曹国宝也透露,“光大期货计划将公司营业部由4家扩张至20家”。与此同时,传统型期货公司也不甘示弱,南华期货今年的营业部计划为扩张至20家。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每个月均有一家营业部开张。本周末,南华期货深圳营业部将开业。

  据2007年4月18日实施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期货公司净资本按营业部数量平均折算额(净资本/营业部家数)应当持续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按照这一要求,目前国内期货公司注册资本最多为3.5亿元的中粮期货,可开设的营业部数量多达116家,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的绝大多数券商控股期货公司,至少可开30家异地营业部。

  新一轮“佣金战”被引发

  早在三五年前,期货行业就掀起一轮佣金大战,由于当时行业刚刚复苏,期货公司为了“生存”的需要,互相杀价,导致了期货行业出现“多收了三五斗“的局面。业内人士指出,此轮期货营业部迅猛的扩张势头难以出现放缓迹象,在股指期货未能推出以及期货交易规模出现萎缩的背景下,新一轮“佣金战”将展开。

  “期货交易量出现滑坡,营业部却大幅扩张,僧多粥少的局面出现,如果其他公司手续费下降你不降,客户很容易流失,我们营业部的经营压力会很大”,一家期货公司新设立的营业部负责人坦言,“一些公司的手续费甚至降至零,这使得我们对待大资金时,不得不考虑零佣金”。而在此之前,各家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取标准一般在交易所的基础上增加一倍,有的公司甚至更高。由于期货业仅靠经纪业务为生,因此一旦出现竞争,其焦点只能集中于手续费。

  根据有关规定,期货保证金的利息收入归期货公司所有,而同业存款的利息率最高可达1.7%以上,因此,除了上海等营业成本较高的地区,一家异地营业部若能吸收2000万元的保证金,加上客户平时的交易佣金,基本上能够保证维持营业。“我们也不想降低,但其他公司会抢我的大客户,干脆就收多少算多少了”,一家券商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说,“只要客户不走,至少可以留住保证金”。

  “期货营业部高速扩张,可能会带来包括手续费恶性竞争、人才跟不上等一系列后果”,对于未来“佣金战”,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也表示担忧,但作为传统型的知名期货公司,南华期货选择了规模扩张效应。“有IB资格的券商营业部可以作为期货业务的开户场所,其营销触角会很广。但传统期货公司没有这优势,因此可能要做更多事情,比如,大规模设营业部来弥补这方面缺陷”,罗旭峰说。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表示,广发期货大规模设立网点主要为了备战股指期货,以便未来为当地证券营业部做好服务。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公司毕竟是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无论是否具备券商背景,短期内这些营业部都面临生存和竞争压力,这使得他们不得不选择降低佣金来维持生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