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贝尔斯登CFO:今明两年中国GDP或低于10%

  5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2008中国首席财务官论坛上,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亚洲战略管理总监MichaelKurtz表示,中国经济似乎没有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未来仍将维持强劲增长,约10%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可以一直持续到2013年左右。
原因是国内的消费对国家的GDP的贡献会进一步显现出来。

  不过,MichaelKurtz称贝尔斯登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发展持谨慎态度。他认为,今后两年,中国的GDP可能略为低于10%,这要比过去两年11%以上的增速稍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字,一季度经济增幅为10.6%,比去年同期降幅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而自2003年以来,中国连续5年保持了超过10%的经济增速。

  由于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幅度较大,一些人士担心未来中国经济存在下滑过快的可能。

  为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面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既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猛、价格持续上涨,也要防止增速反弹。防止价格持续上涨,还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不过,即便如此,仍有一部分观点认为中国无需担心经济下滑过快的危险,尤其不必担心经济增长停滞、通胀高踞的“滞胀”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李扬持有与MichaelKurtz类似判断。

  他在日前一场公开报告上指出,中国不需要担心经济“滞”的(停滞)问题,目前“胀”(通胀)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原因是由于中国储蓄率仍然较高,这使得中国投资率也在较高水平,为了解决每年1000万人的新增就业问题,完成工业化、城镇化的需要,中国也需要维持较高的投资增长率,因此即使出口下滑较快,投资仍将稳定,经济仍将维持一定增速。

  MichaelKurtz认为,即使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只有9.6%左右,但是仍算强劲,高增长会一直持续到2013年左右。原因是“中国的经济似乎免疫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的影响”,而在中国的经济增长未来将更多地由国内的消费促进,而不是由出口带动。

  过去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由投资带动,其次是消费和出口。但2007年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2007年消费、投资、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长4.4、4.3、2.7个百分点。其中消费首次成为贡献经济增长最大的力量。

  而未来要持续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MichaelKurtz指出,中国需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让每一个劳动力生产的价值上升,即需要整个经济价值链的提升,这会带来人民币的升值,“这也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起步而已”。

  而根本上,随着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成本越来越高,通胀加剧,中国需要降低名义GDP增长,“特别是要缩小名义GDP和利率之间的差距。”

  不过,尽管MichaelKurtz暗示央行需要进一步加息,来遏制通胀恶化,但是李扬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持续加息对于遏制高通胀的意义不大。一个典型例子是,2007年6月份全部投资资金中,企业自有资金占58%,银行贷款资金仅仅占18%。

  因此李扬强调,通过提高利率等货币政策手段,对缓解通胀的作用“影响力比较小”。

  作者:定军 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