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湖北:加大农业财政投入 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湖北省近日紧急部署,要求全省各地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支农政策,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在今年年初遭受冰雪灾害后,湖北省依然确立了粮食增产2.5亿公斤、农民人均收入增长300元以上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湖北省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明显高于上年。其中,板块建设资金增加5000万元,达到1.3亿元;明确规定按每个农村人口15元计算安排农技推广经费,共安排农技推广经费6亿元,其中80%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今年湖北省政府继续安排600万元,购置1200台机动喷雾器发给农户,支持植保机防建设;还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10亿元贷款用于冰雪冻灾后农业复产和灾后重建。

  目前,湖北各地充分利用当前政策好、早稻市场价格好、销售旺的机遇,引导农民多种、种好早稻。初步摸底,今年全省早稻面积570万亩,比上年扩大20万亩;湖北省还重点支持46个粮食大县,力争全年粮食面积扩大120万亩,夏粮面积达到1800万亩以上,比上年增加20多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达到1300万亩,增加15万亩;在春耕方面,双季稻扩大30万亩至40万亩,马铃薯扩大60万亩。

  湖北省还深入开展粮食等农产品优质高产创建活动,落实全国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点33个,并安排40个优质稻板块县创建单季稻700公斤以上或双季稻900公斤以上的万亩优质高产创建示范区。目前,8个小麦高产创建县、2个马铃薯高产创建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苗情长势良好。13个水稻高产创建县和2个玉米高产创建县工作正在展开。通过建立一批粮油万亩高产示范片,带动单产水平提高,力争粮食单产增加5公斤。与此同时,2000万亩优质稻板块、优质专用小麦板块和马铃薯板块等粮食板块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此外,湖北加大了科技支农的力度,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继续抓好品种主推主导,继续抓好实用技术的集成配套推广,重点推广免耕、直播、抛秧等轻简栽培技术保面积,发展稻鸭共育、稻虾连作、稻田养鱼、菇稻轮作、林粮(林果、林药)间作等高效模式增效益;扎实开展科技入户行动,组织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现场培训和巡回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稻机械插秧、农作物病虫害机防、生猪“150”模式等十大类百项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突出重点千家万户农技服务,继续抓好在每个村民小组固定培养1个至2个科技示范户的工作,通过每个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10个至20个农户,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促进平衡增产。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