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李申田:中航二集团和中航一集团即将进行整合

  新华网消息,2008年5月8日上午10时,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李申田做客新华网,就央企法制建设等问题接受本网专访。以下为本次访谈主要内容。

  


  图为李申田接受专访 新华网 王翰林摄

  李申田:法制建设可以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法律保障

  中国入世后我们的企业已经和国外的跨国公司处在同样的法律环境中,我们已经入世了,很多跨国公司参与到国内的经济活动来,比如像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有很多外国公司在中国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另外我们的中央企业,包括中国企业都要大量地走到境外进行各种经营活动,因此,我们和外国公司就处在同样的法律环境当中,也有同样的法律风险。

这就必须有法律部门,必须有总法律顾问来帮助企业,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使企业的经营能够健康发展。

  国资委曾经下发过《加强重大诉讼案件管理的要求》,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尽管我们加强管理、加强预防,但是有诉讼案件是正常的,因为企业要进行交往,可能签订合同、签订协议,经济活动和原先的设想有很大的变化和出入,会有争议、有分歧,就会形成案件,我们须案件处理好。

  李申田:公司法律部门的职责就是要保证决策、依法经营

  国资委在1997年颁发了《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在2004年又颁发了《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了企业法律顾问的职责,包括总法律顾问的职责。大致上有十几项,总的来讲,就是为企业依法经营决策、依法经营管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服务,提供保障,提供支撑。其中最主要的是保证企业的各种经营活动都能够合法、有效,能够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法律事务机构和总部以及其他部门是互相协调配合的关系,在集团协调管理工作中有些是以法律部门为主的,比如规章制度的管理、合同的管理、依法维权的管理等等;而大量的工作是以其他业务部门为主的,由法律部门给予保障和配合。法律部门几乎参与所有的经营管理活动,有的是法律部门为主,大部分是业务部门为主,但是法律部门都要参与的。

  李申田:中航二集团的法制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

  中航二集团从1999年成立以来,在国资委领导下,特别是国资委一些主要领导,像李荣融主任,黄淑和副主任,包括法规司以及其他司局,也包括国防科工委的领导下,法律建设特别是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集团的领导特别重视法制建设和法律顾问制度方面的作用。

  我们长期形成了健全的法律顾问体系,集团公司有主管领导,包括我们的主要领导,总经理都十分重视法律建设和法律顾问工作。我们有分管法制工作的集团领导和我这个总法律顾问,还有法律事务部门,我们所属的企事业单位都健全了法律工作体系,他们也有分管领导,有的企业还有总法律顾问,大部分企业都有法律事务机构。所有企业都有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这样从上到下就形成了一个沟通有效的、协调的工作体系。

  中航二集团有近180多人的法律事务人员,这些同志都是长期在企业法律岗位上工作的,有丰富的经验,受到领导和各个部门的肯定。这些同志长期在法律战线上工作,形成了很好的工作理念,就是要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这个中心,围绕科研生产,服务大局,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强调“以管理为重,以预防为主,以严谨为先”,强调“五个落实”,为科研生产、改革开放、改革发展做好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法律工作制度,来保证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我们这些同志在领导和各个部门的支持下,能够在法律的岗位上参与科研生产、重大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项目,起到很好的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图为李申田接受专访 新华网 王翰林摄

  关于大飞机:国家自主创新 符合飞机研发规律

  中航二集团参与了大飞机项目,是股东之一。大飞机是会取得很好的成功的,这也是国家的需要。航空二集团会很好地配合大飞机项目,好相关的工作。至于什么时候造出来,大飞机也会符合国际上飞机研发的规律。虽然现在大飞机的具体方案我还没有看到,但是我相信大飞机是国家自主创新、自主研制的,不是仿制国外的,这是肯定的。

  法律顾问是由另外一个大飞机的公司来负责,由我们的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委来领导的,他们亲自来抓这个项目。大飞机的研制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法律问题,温总理就曾强调过大飞机的研制要有立法保证。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在立法保障上还是需要进一步做工作,大飞机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成,温总理讲要几代人去研发,去发展,这个过程中立法保证是非常重要的。

  大飞机的立法刚刚开始,各方面工作都刚刚开始做。今年三月份两会的时候有些人大代表提出了议案,要制定航空工业促进法,就是航空工业方面的立法。另外大飞机研制过程中需要很多的供应商、配套商来共同协作,因为现在的飞机不是一个飞机厂研制的,成百上千的产品都装在一个大飞机里面。面就会有有合同关系,都有法律关系,要通过合同协议来保证。另外将来大飞机研制成功了要进行销售、售后服务,这都是要有法律来保障的。

  关于军工企业整合:中航二集团和中航一集团即将进行整合

  有新闻说军工企业会进行重组,主管部门在年初的工作中也提到了航空工业、国防工业进行重大体制调整,现在航空工业有两个集团,航空一集团和航空二集团,这两个集团即将进行整合来增强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的研究和发展能力,整合后在国际上进行竞争,更好地为部队提供航空武器装备,为国民经济提供航空保证和需求。

  整合到现在还没有公布,据我了解有关部门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有了一些初步的方案,还要等国家来批准。

  关于品牌:集团正在汽车、飞机等方面树立起品牌观念

  中航二集团的昌河是国家很早就认定了的驰名商标,哈飞是通过司法认定为驰名商标的。集团成立后老总强调品牌意识和品牌管理,树立品牌观念,我们也相应地做了一些工作。集团公司内部进行了先后两次驰名商标的评选、评审,是由法律部门和其他部门一起做的。就商标内部管理来说是以法律部门为主的,包括在标识等等方面。

  去年我们也开过专门的会议进行研讨,准备在系统内树立品牌意识,树立品牌形象。知名的品牌,特别是知名的产品逐渐制定创驰计划(创立驰名商标计划),现在几家企业已经做到相当程度了。

  过去我们的飞机没有名字,只有型号,我们也要逐渐树立品牌概念。例如最新研制“猎鹰”,前年在珠海航展上已经高调亮相了。

  汽车方面,昌河、哈飞已经是驰名商标了,轿车方面我们也在做卫星轿车。 熟悉车的网友可能会知道,例如赛豹和丽亚娜都是我们的轿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申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