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美国次贷危机已经见底?

  最近半个月以来,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趋稳反弹和美国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关于美国次贷危机是否见底的讨论开始升温,尤其是在美国公布第一季度GDP预测初值之后,次贷危机最坏时期已经过去的观点明显占上风。

持有这一观点的包括著名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以及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等。而花旗集团、雷曼兄弟经济学家的看法则相对谨慎,认为现在判断是否见底还有一定不确定性。5月5日美联储公布的一项贷款调查结果显示近期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环境急剧紧缩,似乎也支持危机尚未见底的观点。

  金融市场探底回升

  自去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为最大程度地防止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美联储采取了包括大幅降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对国债交易商采用类似商业银行贴现窗口的新的信贷安排等措施,并在今年3月份主导了对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的救援行动。迄今联邦基金利率已下降至2%,比去年9月份低了整整325个基点。

  美联储疾风骤雨般的行动首先稳定了金融市场,自美联储宣布救援贝尔斯登的计划以来,此前一直领跌的金融股率先展开了一波凌厉的反弹,尽管最近多家华尔街公司一季报仍显示巨额亏损。数据显示,跟踪24家领先银行的费城KBW银行股指数迄今已经反弹了14%,而包含美林在内的美国证交所证券经纪商及交易商板块指数的反弹力度更大,达到了30%。2008年道?琼斯指数仅仅下跌了1.6%。巴菲特表示,自3月底以来,其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公司的衍生品投资损失已减少了5亿到6亿美元。

  实际上,自3月底、4月初美国股市初步企稳后,摩根大通公司中国研究策略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就多次告诉本报记者,美国次贷危机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全球资本市场寻底成功,尽管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他表示,目前正处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向实体经济渗透的过程中,而这往往是市场见底的信号。最近企业盈利下降、银行出现巨额亏损等坏消息陆续公布,但海外股市不跌反涨的走势似乎验证了他的判断。摩根大通亚太区金融研究部主管SunilGarg在接受采访时则强调了证券化在促使市场寻底方面的作用。他表示,证券化的快速发展是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这几年出现的巨大变化之一,一旦发生问题时,证券化可以使市场更快地寻到底部。鉴于股价或债券价格的下跌比其真正价值的下跌更快,目前的股价其实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很坏的消息,尽管银行的盈利短期甚至到2009年可能还会面临一定压力。从全球来看,虽然目前危机还没有完全结束,但信心已经逐渐得到恢复。

  在全球资本市场成功运作了几十年、最近一直在寻找“抄底”机会的“股神”巴菲特3日也明确表示,目前全球信贷紧缩已经有所缓和,美联储通过帮助拯救贝尔斯登很可能避免了更多的金融企业倒闭,次贷危机最坏时期已经过去,但对于拥有个人抵押贷款的人来说痛苦远未结束。他说,美联储3月份安排摩根大通以24亿美元收购贝尔斯登是很恰当的,否则会出现更多的企业倒闭,恐慌也会扩大。他透露,当时他放弃了这一收购机会的原因是缺乏足够的资本和时间。

  是否见底仍具不确定性

  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告诉记者,判断次贷危机是否见底需要以下几个条件。首先,美国的房价应适当稳定,从而带动抵押贷款债券的估值稳定。其次,美国金融机构的业绩应稳定下来。近期金融机构将相继公布一季报,其业绩是否好于、符合或低于市场预期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第三,因投资和消费放慢而出现的美国经济下滑可能会影响金融机构的业绩,增大评估次贷危机是否见底的不确定性。“只有在上述3方面都得出相对好的结论,我们才能判断次贷危机已经见底。从美国经济来看,现在正处于最坏的时期,金融市场是否已经见底还不能肯定。”他如是说。

  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美国的房价并未稳定下来。今年第一季度房屋销售额、房价双双下跌,新屋开工数和在建房屋数也大幅下降,住房空置率急剧上升。不过,让经济学家大跌眼镜的是,房地产市场继续收缩并未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4月30日公布的一季度GDP预测初值折合年率增长了0.6%,增速与上一季度持平。同时,美国劳工部日前宣布,4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的减幅远小于前一个月,失业率也有所下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随着政府发放的退税补贴支票陆续送达千家万户,美国一揽子财政刺激措施将对本季度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增长提供温和的支持。另外,第一季度税后实际人均收入折合年率上升1.4%,这将有助于美国人应对当前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局面。

  美国信贷环境急剧紧缩

  不过,5月5日又传出一个坏消息。当天美联储公布的4月份“高级贷款专员民意调查”(SLOOS)结果显示,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环境急剧紧缩,迄今美联储采取的降息和向银行贷款的行动并不能消除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威胁。接受调查的人士表示,实际上所有的信贷产品包括商业及工业贷款、商业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的贷款标准都收紧了。雷曼兄弟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上述调查结果是目前资本市场信用紧缩正在向非金融领域蔓延的进一步证据,很可能考验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的经济活动。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55%的银行表示收紧了对大型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标准,这一比例高于上次调查时的30%,52%的银行表示进一步收紧了小型商业贷款标准。71%的被调查者称,他们已经扩大了大型企业的贷款利率与其借贷成本之间的利差,少部分人则表示已收紧了非价格的贷款标准,如贷款合同和抵押要求。同时,银行继续收紧住宅抵押贷款的标准。在9家仍发放次级抵押贷款的银行中,有7家已经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贷款标准。而在优级贷款市场,60%的银行报告说收紧了信贷标准,这一比例高于1月份的调查结果。在那些仍发放非传统抵押贷款的银行中,76%的已收紧了信贷标准。雷曼兄弟认为,对于已经陷入信贷饥饿的抵押贷款市场来说,更加严格的贷款标准将使借贷成本居高不下、房屋需求疲软。

  另外,调查结果还显示,银行对消费者贷款的标准也更加苛刻。大约30%的银行报告说已收紧了信用卡贷款的借贷标准,这一比例高于1月份调查的结果。银行还继续收紧其他类型消费者贷款如汽车贷款的发放标准。信贷条件进一步紧缩增大了消费者因房价下跌、失业率上升、能源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雷曼兄弟继续支持消费者支出将显著放缓的观点。

  与1月份的调查结果类似,本次调查中有80%的银行称收紧了商业房地产贷款的发放标准。雷曼兄弟指出,信贷可获得性的降低使借贷成本面临上行压力,很可能抑制投资。预计未来1年内商业房地产投资将下降并处于对经济放缓和信贷更加紧缩的滞后反应当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巴菲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