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洲两大央行不降息特里谢坚持鹰派立场

  苏文

  尽管经济走缓,但为了抑制通胀压力上扬,欧洲央行昨日还是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排除了降息,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此外,英国央行也因担心通胀升温,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在宣布利率决定前,接受调查的53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欧央行将会维持利率不变。

而根据另一份调查,分析师预期欧央行2008年9月以前都不会变更利率。

  此外,61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的56名预期英国央行本次会将利率维持在5%的水平不变。但其余5名分析师预期该央行可能降息0.25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经三度降息。

  昨天,欧元兑美元跌破1.54大关,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分析师表示,欧元下跌主要是因为投资者为可能的美元反转建立头寸。自4月22日突破1.60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近4%。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去年秋季以来通货膨胀水平大幅上升,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他同时表示,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程度依旧异常地高。2008年消费者价格调和指数的放缓只会是逐步的,中期价格稳定面临上行风险。此外他还认为,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稳健。

  在特里谢对通胀发表了强于预期的讲话后,欧元兑美元回升至1.54上方。此前,由于市场担忧近期欧元区数据疲软或迫使欧洲央行政策立场更为中立。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称,美国和欧洲的高级官员都表示希望看到美元兑欧元走强。这导致欧元在欧洲早盘下跌。

  报道援引一位美国高层官员的话称,他们担心市场过于关注美国短期经济疲软和市场压力,对美欧的中期前景关注不够。

  而欧洲的高级官员则认为,目前美元兑欧元的汇率水平对两个经济体都没有帮助。

  在上个月的G7会议上,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在会后声明中表达了对主要货币发生急剧波动的担心,并表示汇率波动可能给经济和金融稳定性带来影响。一位美国高官强调了这个公报的重要性。他表示,这代表着一个重大转变,将对美元采取一种新的立场。

  许多分析人士仍认为,尽管美国政府声称青睐“强势美元”,但美国对美元下跌奉行一种“良性忽略”的政策??他们乐于见到美元疲软对出口的推动作用。“股神”巴菲特上周在公司年会上就表示,他认为,总体而言,美国将继续执行近年来美元贬值的政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