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央行:下调增长预测维持利率不变(图)

  如市场预期,日本央行4月30日宣布维持隔夜拆借利率在0.5%不变,并在其刚公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今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测值,预计通胀将进一步加速。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两年来首次未提及加息。鉴于上述经济展望报告和4月9日走马上任的日本央行新行长白川方明均表示央行不会预先设定货币政策方向,分析家们认为央行并没有改变现行利率水平的计划。目前,日本的利率水平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

  报告预计,在明年3月31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内日本经济将增长1.5%,而去年的这一预测数字是2.1%。
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升1.1%,远高于原来预计的0.4%。报告指出,日本的经济活动和价格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预先决定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是不恰当的”。当天公布的其他报告显示,3月份日本工业产量出现了5年来最快速度的下降;在失业率下降至3.8%的同时,职位空缺指标下降,家庭支出下降1.6%。根据测度职位空缺程度的“就业与就业申请比率”,日本每个申请者所获的所谓职位数下降至0.95个,是近3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学家表示,该比率是比失业率更好的就业前景指标。

  雷曼兄弟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央行的表态清楚地表明了其所持有的中性立场。而皇家苏格兰银行证券(日本)公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则认为,现在日本央行有时间等等看,一旦对经济回到持续增长轨道充满信心,央行将重新启动利率正常化过程。

  上周,因投资者下注全球金融市场将稳定下来、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再今年晚些时候提高借贷成本以抑制通胀压力,日本债券市场出现振荡。在日本政府宣布3月份工业产量比2月份下降3.1%这一消息之后,日本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5个基点至1.18%,是两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工业产量的降幅远远高于此前彭博对33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0.8%。根据摩根大通公司的计算,投资者认为日本在今年12月份之前加息的几率为60%。这与3月20日交易商预计降息几率达71%形成鲜明对比。

  然而,日本瑞穗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日本经济的基本面,对加息的投机可能会消退。央行“可能对债券收益率的上升感到很不舒服,当它对经济的下行风险保持警惕之时”。日本大和工业研究所一位高级经济学家指出,随着消费、生产和就业都每况愈下,日本经济正在恶化。他预计,在经济放缓和通胀加速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今年将不会改变利率。

  今年3月,日本的核心通胀同比上升了1.2%,是1998年以来最快增速。日本央行决策者对0至2%的价格涨幅视为稳定的上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