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辽通化工天价收购一夜成名

  150亿元购乙烯项目 有望成中国第四大石化巨头

  晨报讯(记者李隽琼)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辽通化工昨天“一夜成名”。在它昨天宣布了总额约为150亿元的大手笔投资、有望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第四大石化巨头的雄心勃勃计划后,其股票迅速翻红,并涨停于每股9.6元。


  辽通化工全名是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00059.SZ),是一家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化肥生产商。虽然长时间以来默默无闻,但其身后却有着身份特殊的军工业股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收购了辽通化工大股东华锦集团60%的股权,从而控股了辽通化工。而作为兵器集团唯一的化工上市公司,该公司在未来兵器集团整合石油化工资产中将承担重要作用。

  辽通化工昨天发布的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把先期建设的45万吨/年乙烯及原料配套项目的相关资产出售给辽通化工。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50亿元,其中45万吨/年乙烯项目将于2009年3月竣工;另一项目500万吨油化改建工程,是以辽通化工最终控制人兵器集团的海外原油资源为原料,为乙烯生产提供石脑油等原料近200万吨/年,项目也将于2009年初竣工。

  这是辽通化工由化肥生产商向石油化工商的一次大转身。辽通化工的憧憬是:“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打破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对炼油以及下游乙烯生产的垄断,使辽通化工成为中国第四大石化巨头”。辽通化工称,“项目建成后,华锦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元、利税50亿元的经营规模,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增长质量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辽通化工去年底已定向增发融资37亿元,计划全部投向该项目。

  但辽通化工的“四强”宏愿尚待时日。宏源证券分析师李艳学昨天预计,未来两年辽通化工的业绩难有较大增长。这位长期关注辽通化工的分析师的最新分析报告称,未来两年将是其业绩高增长之前的沉寂期。“预计辽通化工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为0.28元和0.31元,2010年增发项目实现正常运转后,每股收益有望达到1.37元,考虑到项目投产后对公司综合竞争能力提升效果明显,如果给予2010年10倍PE,对应目标价位为13.70元,因此长期维持"增持"评级”。

  对本文观点有何建议,随时发送邮件至cj@morningpost.com.cn讨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