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超过8%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在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居8%平台成为各界关注焦点的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悄然达到了8%平台。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3月份同比上涨8.0%之后,4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8.1%。
这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PPI连续两个月达到8%平台。

  “这一轮PPI的冲高,主要驱动力来自国际市场,但尚未达到2004年那一轮的最高点(8.4%)。”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家王小广指出,国际市场上原油、钢铁等资源和原材料价格高涨,带动国内相关产品出厂价格高企,是此轮PPI上涨的主要原因。

  4月份PPI详细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在分产品的4月份数据中,出厂价格涨幅最高的是普通中型钢材,达到41.1%;其次是原油,达到37.9%;基础能源煤炭的出厂价格涨幅也比较突出,原煤出厂价格涨幅超过两成。

  历史资料显示,我国PPI去年同期还在3%平台附近徘徊,而去年11月份跃上4%平台,今年1月份跃上6%平台,这与国际市场资源和原材料价格走势基本一致。

  “2004年那一轮PPI上涨,是由于国内煤电油运全面紧张。这一轮的PPI上涨是国际因素造成的,国内煤电油运总体平衡,所以这轮上涨应当比上一轮弱些,我认为是短期冲高,接下来可能会有所回落。”王小广分析说。

  PPI、CPI同为重要价格指数,而且PPI位居上游,PPI的高位会对下游的CPI产生怎样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徐连仲认为,PPI不断攀升从长远来看对CPI会有影响,但短期内传导到CPI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传导通道不太畅通:一方面国家对成品油、电力等价格实行管制;另一方面从目前居民收入、消费热情等方面看,也制约着PPI向CPI的传导。

  “PPI很难向CPI传导。”王小广指出,当前国内市场供求总体平衡,CPI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PPI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资源原材料产品,两者没有太大关系。

  王小广同时指出,当前应当坚持适度从紧的信贷政策。因为投资对生产资料价格拉动作用很大,若是信贷放松投资扩张不但会造成工业品出厂价格快速上涨,而且最终会造成产能过剩影响经济平稳运行,这是需要防范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