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徐闻农民年增收2亿多元(图)

  人民网广州5月10日电(贺林平、刘卫)5月10日,记者在广东省徐闻县南山镇灵山宫农业综合开发基地看到:5000多亩的昔日被称为火烧坡的耕地,农作物长势良好,绿意盎然。正在香蕉园里浇灌的村民李伯得意地对笔者说:现在旱涝保收!

  自打2001年争取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来,徐闻6年多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开发耕地80000多亩,使7个乡镇30多个村委会近10万群众受益,年增收2亿多元。

  徐闻县是个农业县,农业人口占近八成,农民靠地吃饭,但由于多山少平地,耕地面积非常紧张。
近几年来,徐闻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农业,2001年,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使50多万农民兄弟受益。据了解,所谓农业综合开发,就是做到农、林、水、电、路综合治理,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产量,为农民增加收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由国家、省、市、县四级财政拨给。

  “这里以前叫火烧坡,由于缺水,只能种植香茅、蕃薯等低效作物,风调雨顺时年亩产值不足1千元,勉强保本。如果遇上旱天,血本无归,很多村民纷纷丢荒,到外地打工谋出路。”在灵山宫农业综合开发基地,记者看到硬底化水泥路、电等设施直达田间地头,作物茁壮,一片丰收在望景象。正在劳作的农民介绍,农业综合开发后,水、电、路一体化建设,很快就显出效益。农民种上了香蕉、北运菜等高效作物,一年四季绿油油,一年二造变成三造,年亩产值达到5000多元,多的达到1万多元。

  徐闻县前山镇冯村坑,由于地势低洼,没雨旱,下雨涝,当地群众叫苦连天。前几年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后,硬底化水泥渠道四通八达。冯村村民普遍反映,没雨时水都流到田头,多雨时节水全部排到水渠流到水库里,现在旱涝保收,我们农民不再愁了。

  在徐闻,6年多来,国家、省、市、县四级财政投入资金4700多万元,加上群众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共投入6000多万元,开发耕地8万多亩,修硬底化渠道100多公里,建硬底化水泥路200公里左右,拉电10多公里,7个乡镇30多个村委会近10万群众受益,年增收2亿多元。

  目前,徐闻县委县政府正在加紧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实施进程,争取以每年2个乡镇的速度,将剩余的8个乡镇全部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