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姚景源: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4.8%以内难度很大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在北京大学表示,今年物价指数涨幅控制在4.8%比较困难,难度很大。

  姚景源是在北大第四届民营经济投资和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表示,首先是物价处在高位,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0%,市场预测4月份的CPI将同比上涨8.3%,“全年要4.8%,后几个月要多少啊?”

  其次,导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还在高位,一季度全国生猪价格同比上涨63%,食用油脂上涨42.8%,蔬菜同比上涨32.7%。

姚景源表示,一季度CPI上涨8.0%中6.8%是食品价格造成的。

  此外,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向消费领域传导。4月份PPI同比上涨8.1%,连续4个月创下3年来的新高,一般认为,尽管CPI对PPI的反应有一个滞后期,但是一定会传导到居民消费物价上来。

  姚景源认为,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导致中国出现输入型的通货膨胀,粮食方面,全球小麦涨了2.1倍,大米涨了40%,油价突破了每桶120美元。“这种状况下输入型的膨胀给整个物价会带来很大的压力。”

  他还表示,很多要素价格没有完全市场化也会对物价产生影响,以电价倒挂、油价倒挂为例,一季度还不属于用电高峰期,6月份以后用电高峰期可能导致煤电油运领域的紧张状况。

  “食品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而且持续一年之久,我觉得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姚景源表示,长时间的依赖工业、忽略农业,长期积聚的问题和矛盾暴露出来了。

  姚景源认为,农产品的价格居高不下,将来会是一个上涨的趋势,而工业品的价格倒随着技术进步和管理加强会持续下跌。中国经济过去长时间的增长是建立在低要素成本基础上,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资金利率、土地价格和原材料价格都低估,“现在看来,低要素成本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姚景源表示,一季度“三过”矛盾有所缓解,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

  但是姚景源认为,要控制物价仍然要坚持控制总量的政策,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的矛盾不是速度的问题,而是质量的问题,一定要把好和快放到前面,一定要控制固定资产过快地增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