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两股力量角逐或带来先抑后扬格局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略有下移,似乎表明大盘的反弹趋势受阻。但上周五尾盘强劲的买盘推动以及个股的活跃度,依然让市场对本周的走势有着一定的乐观预期。看来,本周的A股市场或仍将有相对强劲的走势出现。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市场形成两股力量

  从上周盘面来看,市场其实形成了两股力量,一股力量是以基金等为代表的机构资金,他们的资金布局依据之一就是CPI、PPI等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据此推测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以及是否出台宏观调控政策。而近来公布的4月份工业品价格指数(PPI)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达到8.1%。由于目前PPI向CPI(即物价指数)传导的机制较为畅通,也就是说,4月份的CPI数据或将不乐观,在高物价的背景下,从紧货币政策难以松动,甚至不排除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在此影响下,基金等机构资金在上周进一步减持银行股、地产股,使得此类个股成为上周末A股市场一度急跌的诱因。值得指出的是,媒体信息也显示,在前期成功抄底的QFII在近期反弹行情中也有所减仓,这其实也是大盘在上周抛压渐增的原因。

  另一股力量则是新增资金,甚至包括对利好政策嗅觉灵敏的游资、热钱们,他们的资金布局依据之一就是对政策面信息的揣摩进而作出投资决策。他们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独特的背景下,政策面呵护的态度对A股市场中短期的影响将远远超过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变化。所以,他们更愿意从政策面的角度看待当前A股市场的运行。反观目前A股市场,政策面呵护大盘运行的格局较为清楚,比如说中国平安在上周末发布公告称未来六个月不再融资,这无疑会强化各路资金对未来再融资压力减缓的预期。受此影响,此类资金在近期反复活跃,这其实也是上周末A股市场在银行股、地产股回落的背景下,在尾盘依然顽强有所逞强收复失地的原因之一。

  

  或形成先抑后扬格局

  如此的市场格局搏弈,或将对A股市场的运行带来新的运行格局,一方面是因为本周初的4月份CPI数据将公布,在此影响下,基金等机构资金仍有可能继续抛售银行股、地产股,以规避他们认为的从紧货币政策措施所带来的投资风险。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增资金依然相信政策面的积极态势将进一步夯实A股市场反弹行情的基础,大盘仍有反复逞强的动能。更何况,近期市场出现一系列新的信息,也有望成为他们做多的武器,比如说近期石油价格一度达到126美元/桶的水平,这就意味着煤炭价格仍将高企,所以,煤炭股将成为新增资金积极出击的对象。而基金等机构资金也乐于坐享其成,甚至也会因为他们也崇尚趋势投资的思路而出现同步加仓的现象,故煤炭股等品种仍有望成为本周活跃的市场热点,推动着大盘的盘升。

  如此来看,笔者推测本周的A股市场或将形成先抑后扬的格局。其中基金等机构资金对银行股、地产股的减仓或将抑制周初的走势,但新增资金在石油高企的背景下,仍然会挖掘出新的强势股,从而推动着大盘的盘升,故大盘在周二后仍有望逞强,甚至不排除在周一就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特征。

  

  关注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在实际操作中,仍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强势股,这主要有一条主线,两类个股的思路可供参考。一条主线就是石油价格高企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两类个股,一是主要指石油价格高企所带来的煤炭、煤化工股的投资机会,其中焦煤为主导煤炭产品的开滦股份等个股可低吸,而煤化工股的太工天成科达机电柳化股份联合化工等品种可跟踪。二是主要指新能源、节能板块个股,比如说川投能源天威保变中材科技等品种,再比如说智光电气荣信股份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