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陆家嘴论坛]项俊波:农行股改时机条件基本成熟


  早报记者 黄武锋

  
  
  
   农业银行的改革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收官之战。“目前农行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昨日在2008陆家嘴论坛发表午餐演讲时表示。


  
   项俊波说,与其他几家商业银行相比,农业银行的改革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体现在改革的路径上和各家商业银行的改革大体一样,都遵循了公开上市等三部曲,在国家的帮助下实现。“但是,农行改革必须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会更大。”

  
   “在新的市场定位下,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项俊波坦陈。由此他提出,结合中国二元经济结构以及农行横跨城乡的特点,农行要努力建设一套具有特色的模式,其中包括经营发展战略、组织制度、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创新。

  
   这与此前有关农行将设立“三农”事业部的猜测暗符。

  
   据报道,3月24日,农行已经全面启动了“三农”业务部门改革,成立“三农”金融工作推进委员会,将原农业信贷部一分为三,设立“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和“三农”个人业务部。

  
   项俊波昨日表示,在组织战略方面,农行已创建了面向三农的内部管理制度,打造广大的网络, “农村现存的主要问题还是贷款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套适应三农的制度。”为此,农行在三农需求结构和风险特质的基础上,根据三农的需求,在金额小、期限短的特点的情况下,已对实现流程、授权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同时,我们也专门推出了适应农村需要的金融产品,包括简单的小额贷款运作。”项俊波透露,从去年9月开始,农行开始尝试这一套三农模式,已在中东部地区进行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试点工作十分顺利。”

  
   但面向三农绝不是要削弱或者放弃城市的金融业务。项俊波表示,“我们的远景目标是要把农业银行逐步建设成为一家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致力于最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服务的现代化城市银行。”

  
   据其介绍,随着股份制改革的进程,农行城市金融业务也正在进行三个方面的转型:一是零售银行业逐步向理财和资产管理延伸;二是公司业务逐步向新业务延伸;三是稳步实施国际化的金融战略,并初步在新兴增长区域扩大金融服务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