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金融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

  □ 查尔斯?P?金德尔伯格

  投机具有两个阶段的事实,提出了关于两类投机者的问题,即内部人和外部人的问题。这也被某些经济学家作为对弗里德曼不可能存在不稳定因素这一论断的答复。内部人往往采用投机手段驱使价格不断上涨,并在价格最高点将投机物品出售给外部人,从而导致了市场的不稳定。

而外部人则在价格最高点购进商品,又在内部人采取措施使市场价格下跌时在谷底卖出商品。外部人的损失等于内部人的收益,市场整体没有变化。在一篇技术性文章中,约翰逊指出每一个具有不稳定性的投机者,必有另一个具有稳定性的投机者与之对应,反之亦然。但职业性的内部人一开始通过加速价格的上升及下跌来扰乱市场,而高买低卖的业余外部人与投机热的牺牲者相比,对价格的操纵能力较低,前者只是在投机的后期才影响到后者。损失以后,他们又回到其正常的工作中,继续储蓄以备另一次赌博。

  超过资本实际价值的任何增长都仅仅是想像中的事情;不管普通算术如何延伸,1+1永远都不会等于3个半,结果,任何虚拟价值都将是某些人或另一些人的损失。对此,唯一的阻止办法是及早出售,让魔鬼抓住最后一个人。

  “魔鬼抓的是最后一个人”,“狗咬行动迟缓者”等类似格言都是医治经济恐慌的药方。在此,我们联想到剧院起火的情况或者联想一下所谓的连环信(假定大家都懂置之连环信的过程,我就不进行描述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及时脱身,除非信的连环无限扩张。只要认为自己处在连环的早期阶段,并相信所有其他人也都这样认为,那么,加入这个连环过程就是理智的。庞兹(Ponzi)骗局就是一种连环信,这一计划产生于1920年的波士顿,庞兹票据的购买者保证可以在45天内获得50%的高额利润,而这笔向更早期的购买者支付的利润是用后购买者的钱来支付的;参与这项计划的许多人都后悔将自己的盈利又投入进去,成为金字塔的底端。当后来的购买者怀疑自己的钱可能已经回不来时,这一连环系统就开始崩溃了。实际上,永远不可能有足够的钱支付给所有的人,因为诈骗者??南海公司的组织者、庞兹以及那些及早脱身的聪明人??已经拿走了钱,而新资金的进入最终会枯竭。

  与合成谬误极为类似的是基本经济学中标准的“蛛网”分析理论,在这一理论中,需求与供给并不是同时联系在一起的,正如拍卖的同时也出清了市场,但有一个时滞。“外部冲击”由改变了形势、延长了时间并改变了预期的事件组成。在这些情况下,理性预期未能考虑到其他人做出类似反应的强度。市场对咖啡、糖、棉花或其他商品的稀缺也可能出现类似的过度反应现象:价格先是一路上升,然后一路下跌。

  作者简介:

  查尔斯?P?金德尔伯格(1910年?2003年):麻省理工大学经济系资深教授,国际货币问题专家,擅长从历史角度研究经济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歇计划的主要构建者之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