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4月CPI维持8.5%高位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

  和市场预期相差无几,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反弹至8.5%。央行当日下午宣布,自5月20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去年起第14次也是今年起第4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

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6.5%的历史高位。

  4月CPI反弹还是因为食品价格加速上涨所致。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从3月的21.4%上升至22.1%。非食品价格涨幅仍然维持在1.8%不变。

  在4月CPI数据公布后,多位宏观经济分析师在其分析报告中认为,央行在通胀反弹后的政策动作将更为谨慎。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其报告中表示,近期最为可能的措施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更密集的公开市场操作。

  出口的减缓是制约加息举措的主要原因之一。4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速下滑到了22%,较3月份降低了约9个百分点。

  王庆分析说,最近几月可见的出口增速下滑已使经济有所降温,也降低了采取更严厉宏观政策的需要。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说,CPI通胀已在2月份见顶,预计二季度CPI仍将在高位运行,为8.2%,但第三季度将大幅回落至4.3%,全年可能为5.5%。

  反观近几月的宏观政策变动,央行的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近期宏观调控思路的具体表现。

  4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又强调要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这反映了解决当前经济问题方面的境地。既担心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又担心政策过于严厉,损害正常的经济增长。”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央行行长周小川本月10日在上海出席“2008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时称,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的一个特点是各国货币政策目标不一致,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关心抑制通货膨胀。

  “面对全球通胀问题,各国政策当局似乎正在玩一个‘谁先眨眼睛’的游戏。”王庆总结说。

  在他看来,对全球通胀,各国央行都不愿意单方面率先采取升息等紧缩货币政策,它们担心这样的单独行动,不仅抑制通胀的效果有限,反而可能会牺牲自身经济增长,成为美国次贷危机的附带牺牲品。

  “中国作为‘全球化红利’的最大分享者之一,很可能有实力成为笑到最后的国家之一。”王庆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