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30家公司70亿大股东占款尚未清欠

  ⊙本报见习记者 赵一蕙

  因发现关联方巨额占款,九发股份已停牌两周,具体金额仍待核实。而大股东占款的清理工作本应在2006年底前完成,由于一些公司大股东执行不到位,如今仍有30家公司约69.9亿元资金被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该统计不包括尚未公布占款规模的九发股份。


  在尚未全部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中,总计有9家公司在2007年末大股东占用余额超过1亿元,且几乎都为ST公司。其中,清欠“问题大户”S三九排名第一,37.5亿元的占用金额占总占用金额的“半壁江山”,紧随其后的是*ST宝硕,被占用金额为10.61亿元。单是这两家公司就占据了总占款规模的近70%。

  ST科龙、S*ST兰光SST新太三家公司被占用规模均在3亿至7亿元之间,ST珠峰、*ST创智丹化科技美尔雅等四家公司的资金被占用规模在1亿至2亿元左右。

  上述公司的共同点在于,期末占用资金相较于2007年期初均未发生增加的情况,大部分保持相同规模。例如S*ST兰光期末占用资金规模为46278万元,公司称自2006年4月以后再未增加新的资金占用。

  不过,上述公司的清欠工作有些已步入较为实质性的阶段。S三九5月9日公告,三九企业集团5月7日以现金向三九医药偿还38526.33万元,占款规模由原先的37.5亿元降至33.6亿元左右。目前,公司资金占用问题将在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中解决,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协议已签署完毕。

  相较于上述公司的“逐步解决历史问题”,另有5家公司在2007年新增了资金占用,不过总体规模有限。这5家公司在2007年期初占用资金规模均为零,到了期末总计被占用9500万元。金宇车城威孚高科海虹控股3家公司新增占用规模都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

  除上述5家企业外,九发股份的占款问题尤为突出。2008年4月28日,九发股份公告称,经查公司发现存在关联方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占用金额正待核实。目前,公司股票停牌已经两周。

  此外,中捷股份也出现大额新增大股东占款情况,公司因此被立案调查。不过,截至4月28日,16985万元占款已经全部收回。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