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4月CPI小幅反弹 从紧货币政策仍将继续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薛黎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5%,较3月份出现了0.2%的小幅反弹。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说,当前仍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的价格走势,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随着CPI数据的公布,央行昨天下午随即宣布,从20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调整后,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调整为16.5%。

  央行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如此快地对CPI反弹作出反应,说明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

  货币政策难以放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8.5%,虽然低于2月份的8.7%,但是较3月份的8.3%出现反弹。此外,上周五公布的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显示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明显。

  而在上周五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货币政策的目标更加关心通胀情况。”

  为了抑制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稳定通胀预期,央行去年先后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6次上调利率。截至目前为止,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次数已经达到4次。

  业内专家同时表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这或许是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原因。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但是经济运行中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价格总水平比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尚未回归到合理区间,同时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全球通货膨胀加剧,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较大的外部压力。中国将继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作为另一项考量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数据,4月份的贸易顺差昨天也一并出台。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外贸顺差达166.77亿美元,尽管较3月份134亿美元的顺差规模有所反弹,但同比出现微降。4月份出口额1187.07亿美元,增长21.8%,增速低于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而进口额仍然平稳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尽管今年的外贸顺差将出现下降趋势,但外贸顺差规模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在“双顺差”压力长期存在的前提下,央行仍将通过外汇市场的公开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回收流动性、抑制通胀。

  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预计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会改变,但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仍会以数量型工具为主,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5月份之后,物价上涨幅度应该会有所回落,这减轻了央行加息的压力。其次,美联储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目前中美利差已经严重倒挂,加息可能导致更多短期资本流入中国,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限制了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最后,加息对于抑制目前物价上涨的效果不大。”报告如此解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表示,由于对流入境内热钱数量的不确定性,央行不大可能动用加息手段。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完全在意料之中,并且还有很大上调空间,预计年内央行还会有2-3次上调的可能性,最高可到20%。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表示,央行不排除加息,但在加息之外,调节CPI还有很多种方式。他的这一表态使得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所下降。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博士认为,除了上调准备金率,央行近期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