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飞机公司挂牌催热军工板块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受到大飞机股份公司11日挂牌消息的刺激,军工板块昨日纷纷上扬,成为大盘表现最活跃的板块之一。分析师表示,大飞机项目短期内将会推动一航、二航的整合,从而给上市公司带来机会。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民机产业高投入、慢产出的特征,大飞机给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尚需时日。

  
  
  
   部分上市公司“沾光”

  
   昨日,以哈飞股份成发科技航天通信西飞国际等为代表的一批军工板块远超大盘涨幅。其中哈飞股份涨停,成发科技上涨9.55%,航天通信上涨6.4%,西飞国际上涨5.33%。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昨日军工板块的活跃主要是大飞机股份公司成立的象征意义所致。在他看来,受益于大飞机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航空制造类企业,如哈飞股份、洪都航空、西飞国际、力源液压、成发科技等。由于大飞机公司将采取“主制造商-供应商”的运行模式,大飞机公司负责总设、总装、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而中间产品的加工制造以及原材料、零部件的供应将面向全球市场,通过招标择优选择。国内各大飞机制造厂商将以专业化生产的模式承制各种飞机结构部件,基本上所有航空制造类上市公司都有望承担自己所特长的零部件研制任务。另一类则是宝钢、中铝、中化这几家央企,因为它们直接参股大飞机股份公司。

  
  
  
   将促进一航二航整合

  
   除了未来零部件转包业务可能会带来利润,大飞机推进一航二航整合也成为分析师眼中的投资看点。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在报告中指出,合资成立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即大飞机公司)仅仅是中国航空工业整合的第一步,后续将是一航二航的整合。他相信一航二航最终会在今年进行合并,这将对一二航旗下的上市公司上产生明显的影响,后续资产重组预期明显。

  
   冯福章也指出,重组整合是我国航空工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大飞机项目是这一趋势的重要推手。他指出,大飞机大约有600万个零件,单靠任何一家公司完成研制任务都不太可能,必须集中全国的航空工业力量,广泛参与。大飞机公司成立后,我国很有可能对航空工业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实行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的体制改革,这必将带动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次重大结构调整。此前本报也曾独家报道,一航、二航的整合正在加速进行,目前最有可能的整合方案是两大集团合并,同时按照业务板块划分后,在新成立的总公司下增设各大板块事业部。

  
  
  
   最终会带动产业升级

  
   不过对于大飞机项目对上市公司的长期影响,分析师则有不同的看法。陈刚认为,预计未来5年会有数百亿元投入到大飞机项目中,这将给中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能力带来极大提高,因此核心飞机制造类(含零部件、材料、航电、动力等)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而随着中国大飞机的研制开发成功,大飞机将全面带动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

  
   冯福章则表示,民用飞机的研制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的特征,不可能一蹴而就。一般来说,大型民用飞机的研制从市场研究开始,然后拿出设计方案,在经过反复的论证和试验,形成总体方案,而后设计图纸,转包生产、总装下线。预计这一过程需要10-15年。而大飞机的盈利时间需要300架销售量,也就是自交付首架起15年以上,所以他认为大飞机项目内对上市公司业绩不会很快体现出实质影响。不过他也指出,大飞机对于整个航空制造产业链乃至上下游都将起到带动产业升级的作用,利于整体产业的腾飞。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福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