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再融资价格岂能随意更改

晓理

   最近2-3周以来,上市公司大幅调低增发价格的现象频频出现。这些公司调低增发价格的幅度也一般在20%以上,有几家的调整幅度甚至超过40%。在今年以来股价暴跌之后,此举充分显示了有关公司董事会强力推进再融资的决心。


   遥想去年上半年,A股股指一路走高,股价也一路疯涨。那时的上市公司董事会,面对数月前制定的低价增发价格,没有哪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动提出:“因公司股价暴涨,(低价)定向增发已明显不合时宜,为保护公司股东利益,董事会取消此次增发。”

   相反,为了各方利益,董事会积极上报材料,积极推动增发事宜。譬如深圳某公司,在2006年下半年,按照不低于“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原则确定了增发的最低价格(该最低价远低于10元)。到了2007年下半年获得批准实施,公司价格已超过20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董事会,是不是应该主动提高价格,毕竟当初确定的只是增发的最低价格。如果提高发行价格,同等融资额可以减少增发的股票数量,从而降低对原股东权益的摊薄程度。但遗憾的是,这种保护老股东的事情并没有出现。从董事会挑选的战略投资者名单看,大部分是些投资性盈利机构。可以这样说,董事会简直就是在给相关机构送钱。至于那些说不清身份的战略投资者背后到底是谁,或许也只有董事会才知道。

   当然,也不是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会都会大幅调低增发价格。有些上市公司,眼看增发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就顺应潮流暂缓或者取消再融资。譬如中国平安,在巨额融资受到市场抵触且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日前宣布半年内不再申报增发。而新希望则干脆放弃增发另辟蹊径,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解决了资金需求。

   不同上市公司董事会的不同做法,其实是在提示我们,再融资政策也需要作出一些变化,以切实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笔者注意到,如果增发价明显低于二级市场价格,董事会一般不会调整增发价,反正大股东自身或者其相关利益人要参与增发,其利益并不受损。反而让所谓的战略投资者获得了明显的超额利润,中小股东权益受到摊薄。按照市场化原则,咱们也不好说什么。毕竟,目前二级市场价格跌破增发价格的股票也不少( 另据笔者了解,某些不良公司董事会为向套牢机构表示歉意,会通过一些特殊手段来回报特殊股东,中小股东自然无缘享受)。但如果增发价高于二级市场价格,董事会调低增发价的冲动就比较强烈。这同样也对中小股东形成较强的摊薄效益。

   如何来规范董事会大幅下调增发价的融资行为呢?笔者以为,融资方案宣布后股价暴跌,一方面说明投资者是不欢迎公司再融资的;另一方面,一个负责任的董事会,就应该学会主动放弃,而不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咬住再融资不松口。董事会既然已经择日宣布了融资方案,也制定了价格,中小投资者也依据该方案作出了相应的反应,那么,再融资的价格就应该是相对固化的,譬如在一年之内,只允许小幅度的调整,但调整幅度超过40%就明显不妥。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