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最新报道

二季度CPI仍将高位运行

  记者 岩雪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4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8.5%,1至4月份累计CPI总水平同比上涨8.2%,继3月份涨幅回落之后重拾升势。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推动我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仍为食品价格,通货膨胀的压力仍很大,二季度我国CPI仍会在高位运行。

  食品价格仍是最大推力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5%,食品部门仍是拉动CPI的重要力量。4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7.9%,鲜菜价格上涨13.6%,粮食价格上涨7.4%。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3月份微涨0.1%;食品价格下降0.1%,其中鲜菜下降9.2%,鲜蛋下降0.5%。

  专家指出,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虽然出现下降,但根据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同期食品价格月环比是回落0.6%。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价格涨幅不仅没有回落,反而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导致CPI涨幅总体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日分析指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处于高位,这既与上年4月份的低基数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之所以小幅抬头,主要是因为今年有一些特殊因素,如粮食下游产品成品粮、食用油等价格的上涨。还有就是由于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部分蔬菜水果上市的时间比往常晚一个月左右,价格不但没有回落反而有所上涨。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也表示,带动4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是食品类价格,目前还没有发现新的带动价格上涨因素。

  二季度CPI仍将高位运行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PPI较上年同期增长8.1%,而推动4月份P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钢材价格的大幅上涨,食品价格增幅的影响反而退居其次。由于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因此,未来中国通胀面临更严峻挑战,结构性通胀向全面通胀的转变正在加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从历史数据看,我国PPI指数与核心CPI指数的走向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因此,如果PPI在未来继续加速上涨,这无疑会增大通胀压力,使得CPI回落幅度以及回落速度低于之前的预期。

  此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一份调查问卷显示,接受调查的15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对于二季度中国通胀水平的预测平均值为7.5%,而招商证券和CCER对二季度的预测值更是分别高达8.5%和8.3%。中信证券、中银国际、中金公司、国家信息中心和安信证券的预测均在7.7%和7.9%之间。

  反通胀成首要目标

  物价的持续上涨使通货膨胀成为需要关注的头等大事。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宏观调控中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日前召开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着重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关心反通货膨胀。反通胀是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但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不能继续用老办法来解决,也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

  日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表示,稳定物价是当前宏观经济中第一位的问题。同时他也表示:“今年CPI指数要保持在温家宝总理要求的4.8%,难度很大。”

  对此,李慧勇认为,目前的通胀压力仍然非常大。国家统计局也指出,防止物价上涨要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上。但央行很难简单地用加息手段来应对,因为此举可能产生抑制消费和刺激热钱进一步流入的副作用,估计央行会继续采取信贷控制、提高准备金率和加快人民币升值的综合措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