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节能减排应对

京建成105万公顷林地 年吸收二氧化碳967万吨

  森林就像一个巨大的“吸碳器”,每天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同时释放出氧气。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本市可“吸碳”的林地(绿地)面积已建成105.33万公顷,年可吸收二氧化碳967万吨,释放氧气706万吨,大大改善了北京的生态环境。


  据市园林绿化局项目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国际社会主要采取两项战略措施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一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即减排,具体通过减少能耗、提高能效以及能源替代等途径来实现;二是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即增汇或碳汇,具体通过植树造林、恢复植被、森林经营和林地管理等途径来实现。

  与直接减排措施相比,通过碳汇措施来实现对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吸收与固定,不仅可以达到间接减排的效果,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操作成本低,易施行,是目前应对气候变暖最经济、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

  通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开展植树造林、资源保护与绿化美化等工作,本市的森林资源总量显著增加。到2007年底,全市的林地(绿地)总面积已达105.33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51.6%,森林覆盖率达到36.5%。据科研部门测算,目前北京市森林资源总碳储量为1.1亿吨,森林资源年固定的二氧化碳量为967万吨,年释放氧气706万吨。

  “现有林地的固碳功能还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市园林绿化局项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本市的森林资源总量迅速增加,森林资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研究表明,全球森林植被的平均蓄积量为每公顷99.85立方米、碳储量为每公顷71.5吨;我国森林植被的平均蓄积量为每公顷71.21立方米、碳储量为每公顷44.9吨;而北京森林植被的平均蓄积量仅为每公顷28.57立方米、碳储量仅为每公顷21吨。因此,北京森林的碳储量和固碳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森林的增汇潜力很大。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