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成渝房地产开发进度延迟灾情或加剧楼市观望情绪

  吴晓波

  “从昨天下午地震开始,整个公司已经疏散停止工作了。现在什么时候复工还不能确定。”

  “重庆的同事暂时没联络上,但据说当地受灾不算严重。复工日期应该会比成都早。”

  昨日,不少大型开发商的媒体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的说法都大同小异。

  房地产开发进度延迟

  四川大地震后,以四川为基地的房地产公司受到最直接影响。其中具备四川房地产开发概念的包括*ST高新(000628.SZ)、绵世股份(000609.SZ)、渝开发(000514.SZ)、SST重实(000736.SZ)、ST东源(000656.SZ)等。绵世股份由于主业为能源,照常开盘,昨日收盘下跌6.91%。

  其中,绵世股份借助一级开发市场在成都连续参与了两个片区总计约4000余亩土地的一级开发。*ST高新正努力推进定向增发以收购7家园区及酒店开发公司,合计收购资产评估总值超过34亿元。当中仅高新置业就拥有34.8万平方米的土地及物业,以及土地及项目储备31.1万平方米,其中已出租物业达13.3万平方米。今年4月30日,高新置业还在成都城南以800万/亩的价格拿下46亩地块。渝开发号称土地储备达5万亩,其中大部分位于重庆地区。

  万科(000002.SZ)则表示,目前仅有成都的施工项目基于安全考虑暂时停工,西安公司部分时段的运作受到影响。

  不少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负责人表示,成都受灾较为严重,一些老旧房屋出现了裂缝。公司的在建工程纷纷叫停,何时复工要等待政府通知。不过他们大多表示,除了可能影响工期外,目前对公司的经营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此外,都江堰板块在售的别墅产品众多,其中珠江地产的珠江逸景?天生墅,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也已停工停售,至于项目本身有没有受到影响不得而知。

  “我们的成都项目已经建至接近封顶阶段,去年已经卖了2亿多元了。不过新型建筑大多有防震设计,目前准备交楼的在建工程没有问题。”某华南开发商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他也担心公司原定的下半年推货周期会因此被迫后延。

  蜀中地区已成地产大佬“重镇”

  从今年1月起,成都万科率先举起降价大旗,同一项目降价30%,随后成都楼市步入下降趋势。但是一段时间的降价,并未改变市场的观望情绪。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一季度成都主城区一手房成交156.71万平方米,在供应量增加69.9%的情况下,成交量下滑23.02%。4月份成交仍未回暖。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灾区有建设项目的房地产企业,除了因地震拖慢工期外,还可能出现许多建筑因无法满足质量要求,需重新设计增加翻建成本。

  2007年,成都和重庆成为众多全国性大地产商的重兵把守之地,尤其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成都市,2007年诞生多个“地王”项目。信和、九龙仓、嘉里建设等均以天价竞得这里的大型地块,嘉里建设曾经在成都以10.74亿元投得5.7万平方米的商用地块。

  华润置地去年三季度土地储备量已经达到了1600多亩,并且在去年6月底还创造了郫县422万元/亩的地价纪录。中海地产在成都的土地投入已经高达40多个亿,未来开发量达到了170万平方米。同时还有如中信华南、招商地产等,以土地一级开发的方式在成都获得了数以千亩计的土地储备。

  至于龙头万科,其2007年成都市场销售额达20亿元,占集团销售份额的5.73%,与第四名杭州只有毫厘之差,成都在其战略版图上的地位逐渐重要。制图/张逸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