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楼市将延续去年状态(图)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宋春华称,开发商的资金结构中预售款比例正在大幅下降。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宋春华4月18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2008春节中国地产(上海)论坛”上表示,去年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效果明显,体现在宏观调控过后,房地产市场观望浓烈一直持续至今。

  开发商拖延竣工时间

  宋春华表示,从去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去年还是在快速增长。去年我国一共完成房地产投资2500亿元,同比增长30.2%。
但商品房竣工面积是5.8亿平方米,增长率同比只有4.3%。“过去三四年,我国的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增长率都是两位数。而去年不仅是一位数,而且是一位数里很低的。”宋春华说。

  “投资增长了30.2%,但是竣工面积只增长了4.3%,这是很值得关注的。产生这一现象的可能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开发成本提高了,同样的资金投入,没有得到相应的产出。不过,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它反映了市场的观望态势,开发商仍在投资,但是拖延了竣工时间。”他分析。

  预售款占比大幅下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开发商到位资金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开发商到位资金是3700亿元,同比增长37.3%。但是在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同比略有减少,从2006年的19.6%变成2007年的18.1%;外资略有提高,从2006年的1.5%变成2007年的1.7%;自筹资金基本持平,从2006年的31.9%变成2007年的31.6%;定金和预付款明显减少,从2006年的47.0%变成2007年的29.5%。

  “从到位资金的结构变化可以明显看出,去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以后,观望的态势十分明显。”宋春华表示。不过,宋春华表示,从现阶段而言,宏观调控效果不可能直接反映在房地产价格的变化上。去年房价上升还是过快,而且在高位运行。

  “今年市场是去年的继续”

  宋春华认为,我国去年宏观调控的重要特点就是充分发挥了土地和金融这两道闸门,以及税收这个杠杆的调节作用,实际上是加大了调控的力度。

  宋春华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去年的状态。“最近房地产拐点论等说法很多,个别城市的房价由于前期上涨过高,甚至出现短期调整性的回落。我觉得是正常的。但是它并不代表全国的房地产走势,一个城市或者是两个城市无法说明问题。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投资也还是在增长,房价也还是在上涨,但是我觉得,随着这几年宏观调控的增大,这种增长的幅度会有所回落。这是一个总的判断。”他表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