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第一东方开启资本新“丝绸之路”:到迪拜上市去!

  王磊燕

  第一东方集团主席诸立力说:“如果我们能为中东投资者引入中国企业,这将是他们实现分散投资的一个好渠道,还将使迪拜成为中国公司一个不错的上市目的地”

  日前,“中国迪拜资本”的私募股权基金在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和迪拜国际资本的合作下应运而生了。

该基金将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少数股权,并且帮助他们去阿联酋上市,行业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医疗保健和服务业等。其投资目标是每笔规模在20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之间。

  这个基金由于开启了一条全新的通向阿拉伯金融市场的融资途径而备受关注。

  第一东方开辟新“丝绸之路”

  据悉,该基金规模约10亿美元,其中迪拜国际资本投资5亿美元,第一东方投资3000万美元,其余资金将于今年10月前主要从中东投资者中募集。

  希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永元先生说:“在中东地区,大多数的交易都是通过基金经理和家庭账房这些传统的金融中介机构来进行的。这些中介机构掌握着大量的资金渠道,有着几十年国际资本市场的专业运作经验,但是相对于成熟的西方市场,他们对中国企业和市场的认识还是相当粗浅的。”同时,中国企业在开拓中东市场和募集资金的时候,也会在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和金融中介机构的环节上遇到难题。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是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直接投资公司,在海湾地区已经运营了15年,并于去年1月正式成为该地区第一家中国投资银行。集团有着运作多个基金的良好记录,包括3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约旦迪拜资本和逾1亿美元的中国日本基金。第一东方管理逾15亿美元的基金,大部分投向中国。20多年来,集团在中国参与了100多个项目,带动超过50亿美元的总投资。

  第一东方集团主席诸立力在4月14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能为中东投资者引入中国企业,这将是他们实现分散投资的一个好渠道,还将使迪拜成为中国公司一个不错的上市目的地。”

  中东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兴趣日益浓厚。去年9月,在“与迪拜集团共享投资机构”的论坛期间,迪拜集团执行主席Soud Ba’alawy透露其以往对中国的投资都是通过对中国公司在香港和新加坡的首次公开发行进行组合投资,投资额超过5亿美元;将来会把投资额提高到2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金融、酒店房地产和制造业上。

  迪拜市场的上市前景

  然而,目前还没有一个中国企业在迪拜上市。香港阿拉伯工商协会会长Edwin Hitti先生对中国企业在迪拜的融资前景表现出了一丝忧虑。他说:“迪拜证券市场缺乏流动性,规模也小。虽然企业可能在首次公开发行时募集到一定的资金,但是二级市场的不活跃使得融资活动缺乏连续性。”

  但是美国文森-埃尔斯律师事务所律师Christopher Richardson(李哲睿)先生却认为,从长期来看,迪拜国际金融交易所的高透明度、低限制和对外国所有权的“零限制”政策等均能使其成为一个理想的上市地点。

  迪拜金融服务局总裁David Knott先生说:“迪拜国际金融交易所虽然年轻,但其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作为中东地区唯一以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来规范运作的交易市场,它有能力同时吸引本地和国际市场的流动性。”他还指出,该交易所和纳斯达克OMX集团之间的交叉持股也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发展。目前纳斯达克OMX集团持有迪拜国际金融交易所33.3%的股份;迪拜证券交易则拥有纳斯达克OMX集团19.9%的股份。

  Knott先生透露,目前已经收到几家中国金融机构的申请,在继工商银行之后,下个月至少还将有一家颇具规模的中国银行入驻迪拜国际金融中心。

  同时,陈永元先生再三强调中东是一个很保守的市场,他说:“要让阿拉伯投资者真正对中国企业产生兴趣,这些企业本身应该有一个进入中东市场的战略计划,而非单纯的募集资金。”

  资本市场的新宠

  ??伊斯兰金融市场

  在中东融资,就不得不提到伊斯兰金融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禁止收取利息、不参与投机活动、排除对风险较高的公司进行投资,并且不涉及《可兰经》禁忌的行业,如赌博、酒类等。但是,禁止利息不代表没有盈利。Hitti先生指出,伊斯兰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投资双方结成伙伴关系,进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因此,在双方有着共同兴趣的能源、基础建设和房地产项目上,中国企业如能和中东当地的伙伴共同投资,或以“建设-运营-转让”(BOT)的形式展开合作,将获得极大的成功。

  在伊斯兰金融市场的产品中,发展较快的是伊斯兰债券Sukuk。它是一种信用凭证,相当于传统金融的资产担保债券,其回报来自利润共享,而非利息。李哲睿先生说:“与抵押担保债券不同,Sukuk的风险更低、透明度更高。尤其目前次贷危机席卷欧美金融市场,许多投资人对这类伊斯兰金融产品青睐有加。”

  目前迪拜国际金融交易所是世界上交易金额最高的Sukuk市场。李哲睿先生认为中国企业在迪拜发行Sukuk亦不失为一个融资的好方法。但是,陈永元先生指出:“简单的产品并不容易做。保守的中东投资人不仅十分看重Sukuk的信用评级,也注重发行人的背景,很多Sukuk都有主权基金的成分。”因此,大型国有企业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

  目前,伊斯兰金融占整个阿拉伯市场的30%,Knott先生预计这个比例在10年内会增长到50%。与此同时,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宣布其目标是至2012年将海湾地区2500亿美元投向亚洲。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立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