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交行研究部: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调高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央行昨日公布的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虽然4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幅比上月略有下降,1-4月增量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当月新增贷款的绝对额依然偏高,达到4639亿元,同比多增419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比上月多增1805亿元。

交行研究部认为,一方面这是由于商业银行在信贷总量按季调控的模式下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尽可能选择在季初增加贷款投放;二是商业银行回购了一些在上季末为保证信贷投放不超标而转售出去的贷款;三是为增强信贷投放的灵活性,银行在季初增加了票据融资(当月票据融资增加836亿元,一改前几个月的下降态势)。

  交行研究部认为,由于通胀压力较大、信贷增长反弹、流动性过剩依旧,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但也将考虑到外部经济放缓、出口增速下滑等下行风险,政策力度不会过大。

  交行研究部判断,由于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存贷比逐月下降,流动性过剩局面未根本改观,未来信贷反弹压力犹存,2季度末或3季度初准备金率可能再次调高。

  其次,维持央行谨慎使用利率工具的判断。虽然物价仍旧居高不下,但预计CPI从5月份开始逐步回落。另外,美联储于近日再次降息,中美利差率进一步倒挂,决策部门比较关注加息对热钱流入的影响。在此情况下,央行更倾向于继续通过运用数量型工具回收流动性,控制信贷投放,进而抑制通胀。

  另外,交行研究部预计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放慢,并将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出于对出口部门所受影响和跨境资本流动不确定性的关注,加之预期通胀水平将逐步下行、通过汇率手段来抑制通胀的紧迫性降低,因此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有所放缓。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方面,将继续严控热钱进一步流入,同时也警惕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之前流入的游资大规模、迅速撤出,对国内金融体系乃至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