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歌尔声学欲做电声领域隐形冠军

  ⊙本报记者 朱剑平

  歌尔声学将在中小板上市。这家公司的高成长性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未来发展速度及持续发展能力体现在哪些方面?5月13日,歌尔声学举行IPO网上路演。公司董事长姜滨详细回答了投资者的问题。

  姜滨表示,歌尔的高成长性与其行业特殊有关。公司所在的行业电声领域具有小产品,大市场的特点,行业集中度正在提高。在全球范围的高端电声行业领域,真正有竞争力的电声企业其实并不多,歌尔却是其中的一员,未来,歌尔将立足于声学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电声领域的隐形冠军。

  电声行业是一个相对细分的行业,一般情况下将我国的电声行业理解为“制造大国、技术小国”;而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电声行业技术基础很好,是从军工声学技术一步步演变而来的,近几年才开始向高端电声产品民用化,这样的技术基础为中国的电声企业,尤其是高端领域的声学企业提供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基础。

  据公司保荐人介绍,未来中高端领域的微电声元器件产品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约20%的复合增长率;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便携式消费类电声产品也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尤其是短距离无线通讯的代表蓝牙产品增长率将接近30%。可以说,电声行业是产品越来越小、市场越来越大。

  中国电子元件协会电声器件分会的统计显示,我国的电声产品制造企业约有3000多家,2005年总产量为60亿只,占全球总产量的60%。但国内众多电声产品制造企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国电声行业的高端市场日渐集中,由于行业内企业大多采用OEM或ODM的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多是国际知名的大型公司,其采购策略都采用合格供应商认证制度。这种机制对电声产品供应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使供应商的数量大幅减少。此外,下游行业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受集中采购的影响,电声行业的集中度也在提高。从未来竞争态势来看,电声行业不同于一般行业的“大鱼吃小鱼”模式,而是“快鱼吃慢鱼”,这对上游电声行业的供应商快速响应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像歌尔一样具有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和具有综合产品优势的电声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歌尔声学是挤身电声领域高端市场第一梯队行列的中国企业之一。2007年,公司微型驻极体麦克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国际同行业第三名,手机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居国内同行业第二名,自主品牌的蓝牙产品已成本国内同行业的第一品牌。2005年至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均超过100%,200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45亿元,净利润达到7700万元,显示了公司市场地位的迅速提升。

  目前,歌尔声学已经具备成为全球主流声学产品供应商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基础,包括市场开拓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以及快速反应能力在内的综合实力保持着良好上升势头。正是凭借着这种独特的综合竞争优势,近年来歌尔声学陆续获得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电子巨头高度认可,并先后进行了项目合作。公司董事长姜滨表示,歌尔声学2008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10亿元,较2007年增幅超过60%,继续保持强劲优质的业绩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