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三轮融资造就语音领域“霸主”

  科大讯飞是几代人积累的结果。刘庆峰的导师王仁华,上世纪70年代留学归来,在中国科技大学创立了语音实验室。1990年刘庆峰在中科大读本科,大二时因表现出色就被选入了这个语音实验室,1995年被保送研究生,当时刘庆峰就是国家863项目组的组长,负责了语音合成项目。

  让刘庆峰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商业项目是1996年开始与华为合作,构建了电信114报号查询系统。事实上,在1997年之前,跨国公司控制中国的语音市场。当时微软设立亚洲研究院,现在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主持这一研究院,而李开复就是语音方面的技术专家。IBM更是有将当时中科大、清华、中科院声学所等相关技术人员连根挖走的计划。当时从事语音研究的高校毕业生,无一例外不是出国就是去跨国公司。

  1998年,刘庆峰毕业后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开始创业。按他的说法是,当时全凭师长的鼓励和一腔热情。

  刘庆峰开始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只有三大来源,一是来自于同班同学,二是来电子工程学和计算机系的师弟们,三是在BBS上的“大虾”即网络高手。就这样,刘庆峰凑齐了当时进行核心技术研发的18个人,目前这些人还有15个人留在科大讯飞。

  按照中小板61.33倍的平均市盈率计算,刘庆峰本人持有的原9.47%股份市值将超过3.03亿元。科大讯飞董事长王仁华,副总裁陈涛也将身价过亿,千万富翁级别将有14人。

  刘庆峰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科大讯飞主要进行了两轮融资,一是设立时1999年底,还在大学生创业阶段,引入了三个安徽本地投资者,包括美菱电器、安徽省信托以及合肥永信。

  2001年,科大讯飞又引入了上海复星、联想投资、英特尔。当时科大讯飞是联想投资成立后的第一个投资标的,柳传志专门为此前去签字。两轮融资约在6000万元。

  科大讯飞通过融资,引入了资金、市场管理和股东的品牌支持。2001年的时候,科大讯飞市场份额已经是中国第一,有50家公司在做基于科大讯飞语音平台的开发,拥有了很多政府部委项目的独家资源,与本土市场第二名的差距逐渐拉开。

  刘庆峰表示,虽然脱胎于中科大的实验室,但是科大讯飞成立后,就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其公司实验室从事的是2~3年的研发,而3~5年的技术研发,则由中科大等联合实验室承担,并设立清晰的产权共享机制。

  “希望三年后这些千万富翁能够成为亿万富翁。”刘庆峰表示,虽然科大讯飞实现了上市,但是当时创业时设立的光辉前景还没有实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开复 | 王仁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