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铀价“腰斩” 战略储备时机乍现

  ⊙本报记者 于祥明

  虽然国际原油、煤炭等能源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国际铀价却持续走低。对此,国内铀资源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前期铀矿产量增长过快,导致供大于求,市场价格由此持续下跌调整。专家表示,这有利于我国为发展核电而建立铀矿战略储备,相关企业应抓住这一时机。

  据记者了解,进入5月后,国际天然铀(八氧化三铀)现货价又下跌了2美元,报收价为63美元/磅。“这已是近17个月以来的月最低价格。”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受世界核电复兴等多种因素作用,国际铀矿价格曾快速攀升,2007年一度接近140美元关口。

  此前,“全球每年对铀矿的需求量大约为1.75亿磅,但是全球总产量仅有约1亿磅,使得价格大涨。”该业内人士指出,随之许多铀矿提高产量,供给大增,但需求量增加相比缓慢,铀价价又开始回落。

  对此,中国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也曾向记者表示,法、日等国核电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对铀资源的需要量相对稳定,虽然中国加快发展核电,但当前铀资源需求量有限,铀矿正处于买方市场。

  “正是由于近期供大于需,才导致国际铀价不断走低。”原核工业地质局一位资深老专家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但是,“国际铀价也不可能跌过头。”该老专家说。

  他分析指出,虽然铀价不断走低,但目前全球核电对铀矿的需求仍在增长,因此国际铀价不太可能下跌至上世纪90年代每磅不足10美元的水平。他预计,国际铀价在50-60美元/磅将得到支撑。

  对此,另一位铀矿资深专家也向记者表示,如果国际铀价仍持续下跌,铀矿生产商将会控制产量,以促进供需平衡,维持价格的稳定。因此,国际铀矿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铀价的持续走低有利于我国为发展核电储备资源。

  据了解,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每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一年需要130吨至150吨天然铀(八氧化三铀),如果按照我国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建成4000万千瓦估算,我国一年铀矿需求量在5200吨至6000吨铀矿,潜在需求量约占目前全球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尽早建立铀矿储备对于核电快速稳步发展非常必要。

  实际上,专家指出,此前国际铀矿市场走热,就曾有供应商归结为中国核电发展加速对需要的拉动。铀价的不断走低,则说明了铀矿卖方市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买方市场的理性回归,非常有利于我国铀矿储备,相关企业应抓住时机。

  与此同时,铀矿资源专家还指出,考虑到国际铀价走低的空间越来越有限,我国相关企业不能放松铀矿开发,仍需要进一步参与海外铀矿资源的合作开发。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