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船价·钢价·股价———广船国际股东大会直击

证券时报记者甘霖

   5月13日,广船国际(600685)召开2007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李柱石表示,将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做大做强,用良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广船国际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41亿元,同比增长249.96%,每股收益1.9元,在享受行业景气的同时,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67.72%;每股收益达0.52元。

   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问道:2008年第一季度,全球船舶新签订单量出现下降,造船业面临拐点。如果造船价格一路下滑,甚至有可能发生一些船主弃船毁约,公司在这种大背景下有何考量,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

   李柱石就此问题表示,近期在航运市场高位回落的情况下,主要船型的船价不仅没有下跌,反而还在继续上涨。对于广船国际而言,2008年单壳油轮加速淘汰,会带动油轮需求增加,成为继2007年散货船之后的又一个亮点,船舶供不应求的状况仍然存在,新船价格不会回落,行业仍然处于景气高位,目前言行业拐点尚早。

   另外,行业的兴旺使船企争取到了较好的付款条件,目前船舶制造合同签订时付款比例为30-40%。由于较高的预付款比例和银行担保,且船东弃船将面临30%以上的损失,在航运业长远景气度仍然看好的情况下,目前发生船东弃单的可能性较小。

   有投资者现场咨询李柱石,广船国际能否成为其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中小型船舶制造业务的整合平台,邻近的广州文冲船厂何时能注入?

   李柱石回答说,做大做强是公司的目标,但是公司目前没有与集团在资产层面上合作的信息可以透露,至于文冲船厂何时能注入还没有时间表。由于扩大了造船产量,公司生产场地的瓶颈进一步凸显,近期,公司收购的广东构件管桩有限公司已进入整合、扩能阶段,有望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适当缓解场地不足的问题。公司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突破产能瓶颈。

   有投资者提问:由于钢材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对造船毛利率造成较大影响,公司如何应对?

   公司总经理韩广德表示,在总体经济向上且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运价、铁矿石价格、钢铁价格、船舶价格出现环环上涨,一种要素价格的上升必然带来整个链条的价格向上。在本轮景气周期向上的过程中,船舶产能不足确保了在该链条中,船舶价格可以转移上游成本的压力。另外,目前公司在钢材利用率上较之日本、韩国同类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潜力可挖。

   由于广船国际是一家全球化经营的船舶制造企业,大量订单来自海外,而这些船舶制造合同都是以美元计价,在近期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该公司面临着较大的汇兑损失风险。当投资者担忧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造成公司盈利能力下降时,韩广德解释说,2004年公司就确定把汇兑风险作为资产风险管理的核心,专门成立了“汇兑风险防范领导小组”,聘请国内外不同的银行作为财务顾问,共同探讨制定规避汇兑风险的策略。

   据该公司相关财务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广船国际手持订单30亿美金,90%左右出口,由于公司在签约当期收进20-30%首付款,成本中有30%需要进口部件,因此公司实际暴露在汇率风险中金额在10亿美金,由于公司享有4亿美金特殊贷款,另外,公司已经做6亿美金的套期保值,因此实际上公司已经大部分规避了汇率风险,人民币升值将不会影响到公司的实际业绩。

   现场有一位女退休职工自称购买广船国际的股票损失惨重,心情十分郁闷,希望管理层给予一点继续持股的信心。

   李柱石深表同情地说,作为广船国际的董事长,他希望所有买入公司股票的股民都能赚钱,这样开股东大会时,他坐在台上也感到脸上有光。“平常我每当看到公司股票一路飘红,便觉扬眉吐气,看到公司的股票一路惨绿,便觉得心情沉重。作为管理层,只能以良好的经营业绩来回报投资者,但是无法左右股价的升跌。公司近几年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并且目前仍然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管理层对公司有信心,希望投资者对公司也有信心!”李柱石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柱石 | 文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