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地震导致板块分化明显 金融保险股遭重挫

  5月13日的沪深两市,是今年以来受消息面影响最多的一个交易日。由于受四月份CPI数据、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汶川地震等影响,两市全天呈现极为分化的行情,板块走势差异犹如两重天。

  分析师认为,尽管汶川地震的震级较大,但不大可能给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收益带来大规模影响。


  金融保险类个股遭重挫

  13日两市中,医药以及水泥、钢铁等与灾后重建相关的板块出现全线大涨,盘中涨幅均超过3%;而保险、金融等个股处于跌幅前列。

  由于12日下午央行宣布自5月20日起,本年度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6.5%,此消息对于银行股形成利空。13日银行股全线低开2%以上,金融指数也一度跌幅超过3%。全日收盘时,银行股随大盘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跌幅仍普遍在1%以上,金融指数以1.91%的跌幅,位居各行业指数跌幅前列。

  13日上午,随着投资者对于汶川地震的认识逐渐深化,香港股市中资股开始受到更沉重的抛压,中资保险、电信、石油、银行、电力等全线下跌,并拖累港股大盘震荡回落。恒生指数现报25050.72点,跌12.45点或0.05%;红筹指数现报5653.01点,跌15.94点或0.28%;国企指数现报13603.99点,跌58.89点或0.43%。

  三大中资保险股平均跌2.96%,其中受地震影响最大的中国财险重挫5.26%;中资航空股平均跌2.97%,中资电信股平均跌1.34%,中资石油股平均跌1.21%,中资电力股平均跌1.46%。

  地震对A股的影响应该很小

  对于地震对股市的影响,国内外机构13日一早都进行初步预测。

  摩根士丹利认为,四川省的地震对港股及A股的影响应该很小,即使从一周的标准来看也是这样。摩根士丹利指出,尽管地震的震级较大,但不大可能给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收益带来大规模影响。预计未来几日的市场人气将转淡,但自然灾害和非经济事件通常最多也只会给经济带来暂时的干扰。

  摩根士丹利称,财产和意外险保险公司可能首先面临抛压,如中国财险。不过,摩根士丹利表示,即便如此,投资者也应该将此事件视为机会而不是威胁。

  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地震,虽然大盘尾盘小幅跳水,但一些基金表示,地震对A股整体市场影响甚微,但会产生局部的影响。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刚刚发生的地震降低了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后加息。

  机构增仓三大板块

  13日,与金融保险个股表现迥异的是,医药以及水泥、钢铁等与灾后重建相关的板块全线大涨,涨幅均超过3%,两市有20余只相关个股票出现涨停。周一医药板块内百余只在交易个股中仅6只收在绿盘,并且这6只个股均为ST类绩差股。上涨个股中超过八成个股涨上3%,约58%的医药类个股涨破5%。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以往灾后重建的经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建材类需求均出现上升。四川省内一些基建企业,以及水泥企业,有望因此受益。

  资深证券分析师余凯认为,对于钢铁行业而言,情况较为复杂。钢铁业亦属于灾后重建行业,但一般来说,以生产建筑用钢为主的钢铁企业才会较为显著受益。此外,与基建、水泥行业相比,钢铁业的销售半径不同,外省市同类企业生产的钢材同样可以用于灾后重建。因此钢铁仍将获益。

  医药板块继上周表现抢眼后,除去ST和停牌个股外,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广州万隆数据显示,医药板块近两日位列资金净流入较大板块榜首,净流入资金达21亿元。

  另外也有分析师认为,医药板块目前并未高估,这一板块的上市公司主业持续增长的内在原因是国家将继续加大医疗保障建设投入,这是该板块有所表现的推动力。

  大智慧研究员认为,在通货膨胀环境下,医药板块总体表现优于大盘。长城证券研究员王茜和也认为,医药行业作为朝阳行业、非周期性行业,具有高成长性和稳定性,医药板块一直得到了高于市场整体水平的估值。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