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安徽省部分电厂亏损严重 电煤告急(图)

  4月23日,中国最大的自营煤炭专运铁路站场--安徽淮北铁运处湖集中心站场上,停满煤炭专运车辆,调车机车正在进行繁忙的调车作业。中新社发张山石 摄

  尚未进入夏季,安徽电煤供应紧张状况已经逐渐显现出来。面对日益告急的电煤,安徽省部分发电企业负责人表示担忧,尽管今年是“奥运年”,从稳定的角度出发,电厂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仍讲大局保发电,但如果政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今年7至9月份迎峰度夏期间,将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的拉闸限电,并且不排除一些电厂无煤停机的状况。


  据安徽省经济委员会煤电运调度办公室介绍,今年电力企业普遍亏损严重,以安徽省能源集团所属的发电企业为例,在极力挖潜的情况下,一季度仍亏损6530万元。目前全省大部分发电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缺煤情况,有一半以上的发电企业电煤储量在不足7天的警戒线以下。而电煤储存不足尤以沿江发电企业最为严重,部分企业只有1至2天的用量,随时有无煤停机的危险。

  记者调查,目前安徽省沿江的发电厂有6家,年发电量占全省的20%以上,他们大部分为安徽省能源集团公司所有,是国有控股或参股企业。由于远离煤炭矿区,运输紧张更加剧了电煤告急的状况。

  安徽省能源集团公司下属的省电力燃料有限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张鹏介绍,往年5月份是储煤的好季节,为迎峰度夏做准备,而今年的电煤却出奇的紧张,已到了严重告急的地步。据他介绍,截止5月12日上报的数据显示,电厂燃煤已全面告急,如铜陵电厂2X(乘号)30万机组,日耗电煤6500吨,现存煤2.1万吨,不足4天的用量;马鞍山二电厂4X(乘号)30万机组,每天耗煤1万吨,现厂地和港口存煤2.4万吨,仅够2天多的用量;而池州电厂存煤仅9000吨,只能供1天半的量。他说,这几天基本保持这样的存煤数量。

  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今年电厂电煤提前告急,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煤炭资源紧张。据安徽省经济委员会调查显示,2007年以来国内煤炭需要持续旺盛,电力、钢铁、水泥、化肥等煤炭需求大户产能不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我国煤炭产量25.2亿吨,涨幅为8.4%。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全国火力发电机装机容量达到7亿多千瓦,同比增长14.4%。行业的持续增长形成了对煤炭的持续供应压力。另外,去年以来,全国加大了对煤矿的安全整顿力度,部分煤矿特别是地方煤矿大量停产,据统计全国关闭小煤矿约1万家。从而加剧了今年的煤炭供应紧张局面。

  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介绍,目前省内合同兑现率为70%至80%,今年一月份雪灾期间,为确保抗雪保电,政府部门加强了调控,兑现率提高到了90%。省外煤炭合同的兑现率仅为30%,今年煤炭资源全面紧张,长江上游省份又压缩了省外的供应量。张鹏说,今年省能源集团所属的发电企业供需电煤1600多万吨,省内合同888万吨,省外合同350万吨。缺口为360万吨,从今年煤炭供需形势来看,缺口无疑要进一步拉大,有可能要突破400万吨。而这些缺口基本上要电力燃料公司和各大电厂外出找煤。煤炭供应压力是历年来罕见的!

  二是运输紧张。据安徽省经济委员会经济运行局调研员陈保章介绍,目前安徽沿江电力装机容量已接近500万千瓦,每天需要煤5万吨,大约需要16列火车即800个车皮。而目前沿江又分布着马钢公司、海螺集团、安庆石化等大型骨干企业,这些企业每天需要500个车皮,才能保证企业供应。这两项加起来,进入沿江的火车车皮每天至少要1300个车皮。运输紧张状况可想而知!(记者:葛如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