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襄樊电厂上演缺煤梦魇:考量煤炭库存制度

  2008年开年,和众多缺煤的南方省份电厂一样,襄樊电厂经历了一场缺煤“噩梦”。

  襄樊有焦柳铁路、汉江航道的交通之便,并且是湖北省距离河南、山西、陕西煤源最近的一个城市。且襄樊电厂与三峡电站一样,担负着调峰电厂的责任,目前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支持着整个鄂西北的电力负荷,与阳逻电厂并列为湖北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1月份以来,电厂库存告急,很多天不来煤。1月17日开始,基本上平均每天关掉一台发电机组。”襄樊电厂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一台机组维持供电

  襄樊电厂一期工程4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于1999年9月投产;二期工程由2台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组成,首台机组于2006年12月26日并网发电,第二台机组于2007年5月并网成功。上述襄樊电厂内部人士透露,电厂煤炭日常库存量20余万吨,满负荷运行可以维持一周左右。

  《襄樊电厂一期发电机来煤情况》显示:1月22日,二期2台60万千瓦的机组早已停机,一期的4台机组仅剩1台30万千万的机组勉强运行,发电量降为最低。1月1日~26日一直没有来煤,而库存情况也没有统计。

  “1月23日以后电厂慢慢好转,27日有了来煤,几乎每天有7000~1万吨煤入库,库存增加,发电量开始恢复。”上述人士称。

  襄樊电厂办公室向记者提供的《襄樊电厂组煤保电纪实》的宣传材料显示:“(2007年)12月份由于河南、陕西、山西煤省小煤窑关停,煤炭限制出省,铁路运输紧张,襄樊电厂煤炭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2007年12月29日襄樊电厂生产调度会议室,组煤应急专班四面出击;

  ……另有以总经理为首的党、政、工、团领导全部披挂上阵,计划部、生产部、发电部、检修部主任应征出击;

  ……平煤、郑煤、义马、铜川、黄陵、榆林等矿点上,留下了电厂组煤专班人员的足迹;

  ……2008年1月20日至25日,二期煤场存煤量不到2万吨,一期煤场仅3900吨存煤!骆总(襄樊电厂骆民强总经理??编者注)协调随州市长州电厂(该电厂已关停,煤场储煤1万多吨)煤炭;襄樊市发改委主任王忠运协调自备电厂煤炭;襄樊市经委纪委书记刘爱萍同志协调八一煤场;

  ……截至2月10日,在短短的十多天里,电厂存煤已达25万吨。”

  电力企业人员的辛勤努力诚然值得钦佩,但是除了煤炭生产、运输环节,在思考电煤荒以至电荒的产生原因时,电力企业应当思考些什么呢?

  “像襄樊电厂这样的库存量,是相当危险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的潘伟尔博士告诉记者。

  反思煤荒

  反思2008年开年的电煤荒,潘伟尔在其《二次煤荒的深层原因与警示》文章中指出:煤炭库存不合理就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能源事故隐患,埋下了煤荒的“定时炸弹”。提高电力企业的煤炭库存刻不容缓!

  潘伟尔认为,我国的煤炭库存管理理念和制度落后,建立科学的国家煤炭战略库存制度刻不容缓。

  我国到底需要多少煤炭库存才合理?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煤炭库存率(年末煤炭库存量占当年煤炭消费量的百分比)约为6%,而煤炭用户特别是电厂煤炭库存一般只有15天左右的消费量。而国际煤炭库存率是10%左右,终端煤炭用户特别是电厂库存量为40天至50天左右的消费量,即国际煤炭库存率标准比我国的将近高出1倍。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其煤炭战略库存经验值得我国借鉴。美国的煤炭库存率一直在10%左右。近几年,仅其电厂的煤炭库存就约1.1亿吨至1.2亿吨,平均库存45天左右,2007年12月库存达55天。正是有这一合理库存制度的有力保证,美国近几十年没有出现过煤荒。

  而专家认为,我国的煤炭库存率应该比美国高出1个百分点,应为11%左右,电煤用户的煤炭库存量应在50天至60天左右。

  首先,煤炭在我国的能源地位比美国重要。美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以石油、天然气为主,而我国以煤炭为主且年需求量比美国多1倍;

  其次,我国的煤炭运输压力比美国大。美国煤炭运输距离相对短、运量相对小且煤炭铁路运输条件相对较好,而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距离长且运量大、运输条件相对差(如铁路春运紧张等);

  此外,美国的煤炭生产能力相对稳定,而我国煤炭生产的稳定性相对差(如煤矿安全事故多发,对煤炭产量影响大);

  另外,我国煤炭进口的增速比美国快,且制约因素比美国多。

  潘伟尔指出,煤炭库存不合理会直接带来国民经济受损和社会稳定风险(如企业停产待煤待电、居民生活受影响等)、安全生产风险(如为了增加煤炭供应而煤矿突击生产等)、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风险(如职工不能正常休假等)、铁路运输风险(如为了抢运煤炭而挤压其他物资运输等)、煤炭市场风险(如煤炭价格大起大落等)和国家利益受损等许多风险。

  如果煤炭用户存煤40天至50天的用量,即使煤炭停产或停运20天,其也有20天至30天的库存安全系数来从容应对紧急情况。从这个角度分析,我国传统的煤炭库存观念和煤炭库存制度必须尽快改变!

  潘伟尔提议建立煤炭战略库存制度:国家尽快出台强制性的煤炭战略库存制度,规定煤炭生产、运输中转和用户三个环节煤炭库存的权利与义务,使国家煤炭库存制度合理化;全国煤炭库存率应为11%左右,今年煤炭库存总量至少增加1亿吨,电煤库存应增加到1.5亿吨以上;煤炭需求方即用户是煤炭产、运、需三个环节煤炭战略库存的重点,而电厂是煤炭用户库存的重点。南方13个缺煤省区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量应保持在60天左右,以30天作为警戒线,而北方的煤炭库存量可为50天左右,以25天为警戒线;建立煤炭库存特别是煤炭用户库存的预警和责任约束制度,并加强对煤炭社会库存运行的监测监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