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械行业:大飞机对行业产生收益为时尚远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90亿元,总部设在上海。其中国资委代表国家出资60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31.58%;上海市政府委托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亿元作为第二大股东,占股26.32%;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实物加现金出资共计40亿元为第三大股东,占股21.06%。


  另外,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宝钢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化集团分别以现金出资10亿元,各占5.26%的股份。

  原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担任中国商飞公司的董事长,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出任总经理。

  1、长期而言,西飞国际将是大飞机项目最大受益者

  我们认为,未来大飞机制造将沿用ARJ21的制造模式,而西飞国际及其关联企业承担80%以上的ARJ21机体制造份额。

  具体而言,在ARJ21机体制造中,西飞国际制造中机身及机翼,沈飞制造后机身及垂尾,成飞制造机头,三公司分段制造后运到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因此,西飞国际及其控股企业沈飞民机公司和成飞民机公司将承担大飞机机体的主要制造份额。

  其它收益大飞机项目的主要航空制造公司包括洪都航空哈飞股份力源液压

  我们认为洪都航空可能加入大飞机机体制造行列,至少在部件制造上会参与,但主要机体制造估计仍将由西飞国际、成飞民机公司、沈飞民机公司完成。

  哈飞股份参与方式重点将在提供飞机制造复合材料上,2007年11月27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二集团签署了关于在哈飞建立合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框架协议,主要为A350XWB宽体飞机生产复合材料零部件。在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大飞机中,哈飞集团的复合材料必将得到更大规模的运用。

  力源液压将受益于为大飞机提供液压件及锻件。

  基于可靠性及其它性能考虑,大飞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应不会采购国内发动机,但国内发动机制造企业可受惠于外包份额的扩大,总体上受益不如参与机体制造的公司。

  2、大飞机项目影响长期,短期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甚微

  大飞机制造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研发周期将长达15-20年,前期主要投入在研发,包括飞机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制造和适航取证等领域关键技术科研攻关,以及促进大型客机与相关的发动机、机载设备和原材料三方面科研工作的协调。制造系统中前期可能受益于政府为大飞机工艺研发及装备购买提供一些支持,真正从制造大飞机中获得收益为时尚远,因此短期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甚微。

  西飞国际目前主要有三大业务:新舟60、军机、外包业务,而值得期待的业务是ARJ21制造。ARJ21试飞预计在2008年四季度,顺利的话首机交付将在2009年底、2010年初,由于新飞机可靠性还待飞行验证,2010年产量预计很少,2008、2009、2010年公司收入不会大幅提升。

  洪都航空目前主要业务在教练机K8、JL8的生产制造,民用农林飞机N5B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K8、JL8未来三年的生产比较稳定,因此公司收入取得突进还得依赖于高级教练机L15的投产。

  洪都航空L1503架于4月底进行了试飞,5.13日公告试飞成功,04、05架试验机预计将在明年试飞。L15还未设计定型,按进度L15预计2010年有小批量(2-5架)生产,因此2008、2009年L15对公司盈利没什么贡献,2010年预计贡献0.1元每股收益。总体上洪都航空未来三年业绩增长也不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L15目前军方还没有立项,一旦军方立项,军方将拨付给公司L15的研发费用及后续开发费用,公司初步估计研发费有30亿,尽管军方对此会重新进行评估,实际费用也将不菲,这对公司而言将是一笔很大的收入,因此短期军方立项的时间节点更值得重点关注。L1503架试飞成功短期意义也主要在于促进军方立项进程及设计定型,工艺定型在小批量生产后。

  3、调低西飞国际评级至“中性”,洪都航空首次评级“中性”

  预计西飞国际2008年每股收益0.41元,2008.5.12收盘价25.68元,对应市盈率62.6倍,由于未来三年公司业绩不会有大的提升。ARJ21将ARJ21未来可能产生的巨大收益贴现又为时尚早,我们认为目前公司股价高估,调低评级至“中性”。

  预计洪都航空2008年每股收益0.45元,假设公司定向增发9800万股,则摊薄后每股收益0.35元,2008.5.12公司收盘价为27.35元,对应市盈率78(摊薄后每股收益)。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收入不会出现大的提升,目前股价高估,首次评级“中性”。

  作者:叶国际 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