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图解东直门项目坎坷路

  ■ 采访札记图解东直门项目坎坷路

  ①

  ②

  ③

  □本报记者 陈雪 4月初的北京,桃红柳绿。从东直门地铁站上来,赫然便是占地10.6万平方米的东直门交通枢纽及东华广场商务区项目的工地。

  从2006年至今,每年春天我都会千里迢迢飞到北京,看看这里的变化。这个笼罩着“国门第一商业综合体”、21世纪北京十大标志性建筑、奥运重点工程等种种光环、投资回报异常丰厚的地产项目,自2001年立项至今,已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2006年3月27日,我首次站在项目工地前。

当时,我在工地东侧逡巡半天,仍然找不到好的拍摄地点,便沿着肮脏的楼梯爬上附近一栋居民楼顶楼。跃入眼帘的大坑实在太大了!以致只能拍到它的三分之一。

  按照规划,在奥运会召开之前,这里将建成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并投入运行。届时,北京机场线、2号地铁、13号地铁、市内公交、郊区长途车等多条线路的乘客,都可此实现近距离综合换乘。而与之配套的集商业、酒店、写字楼为一体的商务区,据称将其规模和档次将远超国贸等现有CBD,成为北京第一商务区。然而,时间只剩下2年半了,这里却依然是个大坑。而且,它还卷入了一场涉及15亿元巨资的诉讼。

  早在2002年,大坑的第二任主人??香港康实公司,为了从北京城建手中获得这块已完成三通一平的土地,四处筹措资金,其缺口为14亿多元人民币。2003年夏秋之际,深圳发展银行总额为15亿元的贷款,经过三家分行多次出账,贷给了中财国企和首创网络等公司。事后深发展确信,贷款已被挪用至东直门项目,并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于2005年11月10日正式立案,并随后依法查封了该项目土地使用权。而此时,大坑已迎来他的第三位主人??北大青鸟集团。

  那时工地西侧的围墙已换上青岛环宇广告牌,它是北大青鸟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对于北大青鸟来说,这块地可谓来之不易。2004年前后,由于香港康实的资金迟迟不到位,大坑的第一任主人北京城建决定“靓女改嫁”,准新郎正是京城地产的名角北京华远。华远也为此与SOHO中国上演了一场著名的“鸡蛋换粮票”的活剧,将尚都二、三期套现10亿元准备买下东直门项目。而北大青鸟准备接手的,却是见势不妙萌生退意的康实公司的股权。

  那时的京城地产界真是群雄逐鹿,厮杀声一片。

  一个令人猝不及防的事情??“8.31”土地大限,终结了这场世纪大PK。2004年8月31日,北大青鸟、城建东华、华远地产、康实投资、东华置业签订五方《和解协议书》,赶在国土部门下班前递交了土地转让协议,使东直门地块免于被收回重新挂牌出售的命运。当时北京市与东直门项目同时“闯关”的1091宗土地中,只有288个项目顺利过关,通过率不到30%。

  北大青鸟抢到了这块令地产大腕们垂涎三尺的“肥肉”,也接下了烫手的山芋。它一方面通过旗下的青鸟环宇、青鸟华光、青鸟天桥及参股企业北大高科(000004)、*ST光电(000150)等境内外上市公司筹措项目启动资金;另一方面设法与债权银行谈判,希望重组贷款摆脱诉讼纠纷,但收效甚微。

  2006年4月10日,深发展15亿元诉讼首次开庭,北大青鸟方面成为被告。除当事人外,唯有我和京城另一位同行,亲眼目睹了这次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庭审。双方唇枪舌剑,辩论异常激烈,但均无功而返,法庭宣布休庭。此后,东直门的土地忽而被解冻,忽而又重新被查封,可见双方的角力虽兵不刃血,却残酷异常。

  2007年5月31日,当记者再次从那栋居民楼12楼探身观望东直门时,一年前的大坑上已有脚架林立,吊塔高耸,地上建筑最高处已达四、五层。然而,放眼偌大工地,竟无人施工。彼时彼刻,东直门项目即将流落到第四任主人??GLC手中。

  一个多月前,即2007年4月16日,GLC母公司国浩集团通过香港交易所宣布,已与北大青鸟订立购股协议,以58亿元代价收购东直门项目公司的股权。

  事实上,东直门项目巨大的体量带来的巨额投资并非等闲之辈可以承受得起,这也是项目几易其手的原因之一。就连赫赫有名的“糖王”郭鹤年,曾在给出了100亿元封顶的出价后,仍然担心不足以用来顺利完工及应对相关诉讼,于去年春节前后放弃了与北大青鸟的谈判。

  GLC异军突起,不但痛快地与北大青鸟达成协议,而且迅速通过母公司在香港和新加坡股市筹资60多亿元港币,一度给人尘埃落定的错觉。东直门项目工地也改头换面,张起了国浩的旗帜。

  可惜好景不长。2008年2月18日,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作出一项决定,指由于GLC未在海南省商务厅批复规定的期限内支付全部对价,经海南省商务厅确认,海南京灏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已自动失效,工商登记事项恢复到变更登记之前的状态。作为GLC运作东直门项目的平台,海南京灏原股东正是北大青鸟旗下两家公司,这意味着国浩将失去对东直门项目的控制权,北大青鸟又杀了个回马枪,二度拥有了东直门项目。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GLC受挫的重要原因仍是钱与官司。有确切信息显示,在GLC入主前,中国农业银行亦有20亿元贷款投入东直门项目,而无论是北大青鸟还是GLC方面,都未对该贷款承担起按期还本付息的责任。农业银行就此起诉了有关当事人,北京高院已于5月13日开庭审理此案。

  就在农业银行为保全信贷资产安全而努力的同时,我第三次来到东直门工地。事隔两年,令人欣慰的是大坑不再。据轻轨公司的一位处长向记者介绍,地下的交通设施已处于调试中,其中机场快线在奥运前可正式投入使用;地上部分,多数裙楼已封顶,两栋规划中高达150米的楼房也已出地面十多层,施工现场一片忙碌。

  东直门项目,至今已走过了7年坎坷路。由于直到2005年才因相关诉讼纠纷而使一起又一起错综复杂的事件逐渐公诸于众,我也只能用镜头记下它最近三年的变化。照片背后无不是利益的激烈冲突,但记者希望东直门项目能从此尘埃落定,顺利完工,成为北京又一个熠熠生辉的新地标。

  ① 2006年3月拍摄的工地北边一角。

  ② 2005年11月,东直门项目已迎来第三位主人北大青鸟。

  ③ 2007年5月,项目落到第四位主人国浩地产手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