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市场信心降 福建鞋企集体“赴港”或难行

  ⊙本报记者于兵兵

  部分拟上市鞋企财务管理及市场运作亦有待规范

  ⊙本报记者于兵兵

  日前,福建鞋企特步在香港的IPO推介在暂缓两天后,开始低调进行。据了解,除特步外,福建省还有意扶持15家鞋企赴境外(主要是香港)上市。
但业内人士介绍称,随着贸易压力加大,境外资本市场信心指数降低,而众多鞋企在财务管理和市场运作方面仍有待规范,此一集体“赴港”上市计划或难成行。

  按计划,特步本月底或6月初有望在香港正式挂牌,集资金额至少24亿港元。对于此前暂缓推介的原因,特步称,是因为需要向港交所提供补充资料。

  据了解,目前国内鞋类生产企业集中于福建、广东、四川成都和浙江温州四大区域。福建是旅游运动鞋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其中90%左右集中在泉州、晋江两地,拥有安踏、特步、匹克等运动品牌。

  去年年中,福建鞋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福建省地方政府鼓励、支持鞋类生产企业境外上市,并提出每家成功上市的企业可能获得数百万的现金奖励,同时在税收政策上享受特殊待遇。特步、金莱克、喜得龙、匹克、乔丹运动、361°、康威等均进入上市倒计时。同时,行业协会负责帮助企业寻找和筛选合适的券商和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

  福建这一计划源自2006年-2007年一路走高的资本市场投资热情。去年5月、7月、10月,分别有内地最大女装鞋零售商百丽、第二大运动品牌安踏,以及代理意大利著名运动品牌KAPPA的中国动向在港上市。其中百丽上市冻结资金4380亿港元,超过工商银行上市时的纪录,而安踏公开发售获得183倍的超额认购,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2%。

  安踏等企业在港股市场所受到的追捧令其他内地鞋企激动不已,到境外上市集资也成为福建众多家族式民企首选的升级路径。“去年开始,不少香港投资机构陆续到福建考查鞋企情况,这些机构当时宣称,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鞋企的兴趣很大。”福建当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今年以来的福建鞋企上市计划并不顺利。“原因之一是已经在香港上市的消费概念股表现不佳,另一方面,福建鞋企并不成熟的市场运作和财务管理能力令资本市场多有戒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晋江鞋业人士表示。

  据该人士介绍,一些家族鞋企为快速上市,不惜制造虚假销售数字、资产负债数据、发票等财务资料。而福建鞋业行业协会人士也坦言,目前一些福建鞋企的股权结构不清晰、规范管理的能力不强,上市时机并不成熟。

  不过,西南证券港股研究员周兴政称,特步等内需企业的上市流程不顺畅实为个案,并不代表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消费股有普遍“冷待”。此外,也有专家指出,虽然内地鞋企在出口贸易上正受到人民币升值和“外需”减少的双重影响,以贴牌生产方式经营的代加工型鞋企将面临洗牌,但主攻内地市场的品牌有望胜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兵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