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温大盘、活个股”或成行情新常态

  ⊙阿琪

  行情从6000多点调整到目前为止,不论估值水平是否已经合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即前两年行情中生成的权重股溢价泡沫、“说故事”行情的投机泡沫、资产重估再重估的估值泡沫等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挤压。

目前,虽然市场就行情估值水平是低估还是已经合理仍有一定的分歧,但无论是定性分析,还是定量研究均没有行情仍是高估的结论,这说明行情原先存在的泡沫已经被消除,瘦身后的行情又走上了新的征途。

  股市行情永远不会走老路,其演绎方式和盈利模式的创新机制每时每刻都在挑战所有参与者的思维边界。因此,新时期、新征途的行情一定会有新模式出现。自3000点阶段底确认之后,大盘温和,个股激越的行情格局或许已是将来新时期、新行情的新模式。其机理在于:成份股霸占着整个市场近70%的权重,权重股难升腾就意味着大盘难腾达。

  就权重股本身来看,目前比较低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了很好的防御性。但基于以下因素,除了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等阶段性事件外,权重股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已经难以再复制2007年溢价行情的辉煌。

  一、前两年的盈利增长幅度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已经难以再复制。相比其它股票,权重股行情更重视价值驱动,超预期高增长的驱动力不存在,意味着权重股行情超预期大幅上涨的驱动力不存在。

  二、去年权重股溢价行情除了权重公司利润超预期增长之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新基民蜂拥买入形成的资金驱动力。然而,现在的情况是,前两年上市的一大批新权重股的首发配售与大小非已开始陆续解禁,其流通股本在成倍数地增加,再想以去年三季度那样用资金去驱动权重股行情已经成为幻想。

  三、A-H股价差逐渐收敛的事实表明,未来估值水平首先与国际接轨的将是成份股为代表的权重股,而非其它类型的股票,境外成熟市场的估值体系和估值标准对权重股行情的牵引力将越来越强。

  四、从市场绩效优化机制看,权重股保持相对低且比较稳定的估值水平,意味着整个指数的估值水平较低且稳定,进而意味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小。这给其它主题类、事件类、概念类、题材类、成长性小公司的个股行情提供了最佳的行情土壤。这种局面是行情的管理者和行情的操作者都乐于看到的。

  五、从投资绩效上看,配置权重股的最大功效是跟随指数,若要超越指数还需要在其它小市值股票上做文章。由于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们在绩效考核方面除了要跟指数比较外,还要跟同行竞争。因此,在权重股可以成为机构投资者们的基本配置或是标准配置,而很难再成为超额配置。基本配置意味着一定比重的仓位配置在权重股上必须长期不动,机构投资者们这种基本配置策略的形成也意味着权重股将来的波动性将越来越弱。

  在生活中有谚语:“三岁看到老”。用在证券市场上,目前阶段“温了大盘,活了个股”的行情或许已是将来市场格局的雏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